袁斌:令计划们的下场

7月4日下午4点整,大陆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对前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一案进行了宣判,令计划最终被以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三项罪名合并判处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至此,令计划昔日的人生大戏终于落幕。这个结局正应了《红楼梦》中的那句诗:“好似食尽鸟投林,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令计划的仕途转捩点是2012年3月18日突发的那起车祸。

当日凌晨4点10分,一辆黑色法拉利跑车行至北京市保福寺桥东辅道时,失控撞到桥体南侧墙壁及另一侧护栏后解体。车上三人被甩出车外,一人死亡两人重伤。死者不是别人,正是令计划年仅24岁的儿子令谷。

这场车祸来的不早不晚,恰好发生在在薄熙来被撤销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三天之后,十八大正在上位的关键时刻。这种时候出了这种事,无疑是个丑闻。为了不影响仕途,令计划和周永康做了一笔政治交易,试图掩盖此事,谁知事情最后还是漏馅了。

这之前,令计划的仕途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前程无限。他曾任中共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团中央宣传部部长。他主持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超过十二年,是江泽民和胡锦涛的重要智囊,曾一度被认为是中共最高权力的隔代接班人选。如果不出那场车祸,令计划将如其前任一样,成为国家领导人。毫不夸张的说,这场车祸不仅葬送了令计划的独子的性命,也断送了令计划原本看好的政治前程。

2012年9月1日,中共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令计划被调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这个信号表明他已经失宠。文革以来的历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最终全部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员,没有进政治局的唯有令计划一人。

到了2014年12月22日,坊间的传言终于被证实——新华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很快,令计划又被免去了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被立案审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报导,令家共有令方针、令政策、令狐路线、令计划和令完成5位子女,他们中除了早逝的大哥令方针(1977年意外坠楼身亡)和在医院工作的三姐令狐路线(她的丈夫王健康曾任运城市副市长,令氏的老家平陆县隶属于运城市),其余都当了官、经了商。而为官的令政策、令计划、经商的令完成,如今要么因为违纪违法被捕,要么远走他乡,变成了东躲西藏的“美国公民”。至于以令计划为核心由晋籍高官组成的西山会,其成员也都纷纷落马。正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矣。

其实,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何止是令计划一家及其团伙,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哪个不是如此?

事实不过再次证明了一点:不管恶人曾经如何倡狂,最终都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没有例外,只有早晚。令计划如此,令计划们也同样如此!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