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省部级大员密集换人 习近平“真刀真枪干”?

【新唐人2016年07月02日讯】【热点互动】(1482)省部级大员密集换人 习近平“真刀真枪干”?

最近两天,中共官方密集通报了六省市党政一把手换人,同时,包括教育部长和网信办主任也换人,这被称为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员异动。究竟释放了一个什么信号?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共的问责条例出台,究竟要问什么责。习近平也放出狠话,“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究竟要怎样“真刀真枪干”?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就在这两天,29日到30日,中共的官方密集通报了六省市党政一把手的换人,同时包括教育部长和中共网信办的主任也换人,这被称为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员异动。究竟释放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那么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共的《问责条例》出台,究竟要问什么责?习近平最近也放出狠话:“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究竟要怎样“真刀真枪”的干?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观看一个背景短片。

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一系列省级人事变动,包括: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被免职,由省长鹿心社接任;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调任山西省委常委、书记,王儒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调任青海省委书记;另外,浙江省省长、省委副书记李强调任江苏省委书记,接替罗志军;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接替李强任浙江省委副书记。

这次的连环变动,共涉及到7个省分的党政首脑。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指出,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是各个利益集团激烈博弈的结果,习近平上台后的反腐行动触动了整个官僚系统,他们一直在冷对抗,因此习近平要打乱原有布局。

在这次省级人事调整中,官方报导对3个人的表述,并不像其他人,点明“另有任用”,其中包括现年63岁的强卫和王儒林,他们距离正省部级退休年龄还有近两年的时间,罗志军则接近退休年龄。

强卫从1999年迫害法轮功开始,就担任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是江泽民在北京迫害法轮功的直接指挥者;有消息称,强卫还参与了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的密谋政变。

据《大纪元》报导,罗志军是江派“江苏帮”的主要成员,依靠残酷迫害法轮功而发迹。至于王儒林,则被指是江泽民干将张德江在吉林的大员,吉林省成为全国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省分之一。

评论员李善鉴认为,江泽民的余党时刻都可能反扑,直接危及习近平的生命安全。李善鉴说,这个问题不解决,无论习近平有什么样的政治抱负,在实施中也会时时受挫。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两位好。

天笑,我想请教您,看到最近,尤其是这两天29日、30日,中共的省部级大员,六到七个省市的大员,包括教育部长,同时也包括网信办的主任,全番的换人,您怎样解读这样一个密集的动作?您觉得这个释放出的一个信号寻不寻常?

李天笑:我觉得释放出很重要的信息,但是它不是一个单纯的人事变动,也不是为了什么“十九大”安排布局,更不是一个什么权斗,它是什么?是习近平近三年以来,以反腐形式清理江泽民这个犯罪集团,到了最后收尾阶段的一个大规模的收网行动,而且这个收网刚刚开始,是一个开端,下一步他还有更大的行动。这一次最大的特点是都是在任的省部级官员,就是现官现拿,下一步你看好了,在上海市、北京,还有新疆可能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它是一个配套行动,它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单纯的、偶然的行动,它是一个配套的。比方说在这个行动之前两天,出台了《问责条例》,在《问责条例》出台之前,就是27日,习近平说说强硬话的那天,出台了六个文件,其中两个文件非常关键,一个是针对人大的,就是讲人大的代表必须得到民众当中去反映民众的呼声;再有一个,以审判为中心的整个的诉讼制度进行改革。跟问责制度这三个配合在一起,就为后面的抓人、逮人打下了一个伏笔,做了一个铺路。

这些人拿下来,现在当然是没有讲他们有什么罪责,好像是去向不明,或者有的是退休,或者有的怎么样,但是有的是搁置处理,就是冷冻一个阶段,然后《问责条例》来了。我觉得这个最大的特点就在于,这叫主线打江,而且这个打江现在到了最后阶段,在最后围捕这些现任的江派的主要官员,而且这是行动的刚刚开始。

主持人:好的,我们要对这些一系列的密集行动进行一些梳理,具体的看一看究竟发生什么?蓝述,我想请问您,江苏省的省委书记罗志军被突然免职,而且没有说另有任用,您怎么样解读他的下台?

蓝述:罗志军这个人他是江派的大员,那么接替他的这个人李强,他曾经是当过习近平的秘书,所以说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一个替换对江系官场的变动是非常大的。罗志军这个人现在有不少的传闻,说他还卷入过薄熙来和周永康的密谋政变,所以说这里面的水非常的深。而且罗志军他在南京任职期间,他是江泽民大规模镇压法轮功的一个干将,他到目前为止,根据资料,他在南京任职期间,在南京造成至少13名法轮功学员的死亡,还有大批法轮功学员被关进监狱和失踪。

所以罗志军他这次下台应该是不出意外的,就像天笑博士刚才讲的,是最后对江派进行围剿,围剿江泽民的前奏里面一个很主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强卫,江西省委书记的免职,天笑您怎么看?

李天笑:强卫实际上跟罗志军的情况非常相似,甚至比罗志军还要更严重一点,就是在迫害法轮功问题上。因为他当时是从北京过去的,最早的时候,1999年之前他就开始当政法委副书记,当政法委书记、常委等等,那这个时候,他实际上在1999年江泽民正式大规模开始迫害法轮功之前,他已经执行江泽民的政策,开始收集法轮功的资料,做了一些准备了,然后他在北京当政法委书记的时候,北京的法轮功学员受到迫害的情况就更严重了,至少是有9千3百多人被抓,而且迫害致死的达到246人。这基本上都是在他当政法委书记这个期间发生的。然后他被调到青海,又调到江西,在这个期间,他把在北京迫害法轮功这套手法用到了青海和江西,所以说他这个罪行实际上比罗志军是不相上下,可能还更严重一点。

我觉得他还牵涉到腐败的问题,比方说家属的腐败,在北京的时候,他妹妹、他的家属有很多房地产的腐败。另外,他也脚踏两只船,据说是他跟令计划的政变计划,跟周永康政变计划,他双方面都参加了,都涉入了,所以后来习近平对此非常愤怒。

他是犯下了多重罪行,但是现在对他的处理,据说要把他调到人大去,或者是当一个具体的委员会里边的什么官,但是我觉得这绝对不是一个软着陆,这是一个搁置处理,就跟原来吉林省省委书记王敏他的情况是一样的,王敏不是后来调到了人大去了吗?张德江那边把他藏起来了,好像保护起来。结果没想到开两会的时候,他还在喝早茶呢,据说早上八点多钟还看到他在喝早茶,结果喝完早茶以后就消失了,就被抓起来了。我觉得可能有一个冷冻阶段,让他们搁置一段。

现在配套都齐了,你看那个《问责条例》也好,人大条例也好,人大规定也好,还有关于审判制度、诉讼制度这个配套,我想这些人将来肯定是跟周永康一样,要走上审判台的。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的是,江苏就是江泽民的老家,而且江西恰恰是曾庆红的老家,不知道这方面是否有必然联系?我们再看第三个,在山西的王儒林也是被免职,由骆惠宁担任。蓝述,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变动?

蓝述:其实王儒林跟前面的罗志军和强卫做个比较,它也有很多的类似的地方。王儒林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之前,是吉林省委的书记,他之所以发迹,1999年开始镇压法轮功的时候,他是当时吉林省延边地区的书记,镇压法轮功非常非常的卖力,然后在2000年他就升任了吉林省的政法委书记。

因为镇压法轮功有功,所以说他获得了江泽民的喜欢,后来一直升,升到省委书记。升到省委书记了以后,他可以说是江派的大员张德江,张德江是吉林派的掌门人。王儒林在2014年从吉林给调到山西,当时接任王儒林做为省委书记的是习近平的人。

王儒林调到山西以后,山西这个地方也是一个腐败非常严重的地方,而且他跟令计划的家族有不解之缘,水很深的一个地方。王儒林在这个地方基本上没干什么,所以说在山西这个地方反腐基本上反不下去。所以这一次他下台,估计把他放在人大,或者什么地方,也可能像刚才天笑博士分析强卫一样,也可能是过渡一段,很可能即将面临他的也是审判。

李天笑:我补充一点,据刚才你讲的三个人落网的地点非常有趣,比方说罗志军,江苏,是江泽民的老家;强卫是江西,是曾庆红的老家;王儒林原来是吉林省,现在山西,实际上是令计划的老家。他们三个都好像有点出处。

但是王儒林实际上还有一个,就是他曾经在长春市当市委书记,我们知道法轮功是发源于长春地区;另外,他还在延边州当州委书纪,那个时候他就开始迫害法轮功,当时非常严重。

还有一点,就是他到了山西之后,他是典型的“为官不为”的这种典型。山西省到了他以后,GDP基本上围持在3%,全国倒数第二,一直保持在倒数第二,他经济问题基本不管,然后民众抗议什么他也不管,所以他为官不为,习近平现在也是要抓一个典型的。

主持人:好,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关于习近平他不喜欢人家叫他习大大,习近平他大量换人其中的原因就是把江泽民留下的人马给去掉,胡锦涛的人马已经旧了,也该淘汰了。习近平他对内政跟外交,虽然都是共产党,但是他做得比几个前任都好,而且他对法轮功也没有像前面几个那么残酷,所以他换人是有他的道理的。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我们刚才看的是地方的三位大员,我们看到中共中央的教育部长也换人了,教育部长袁贵仁卸职,由习近平的旧部陈宝生接棒。我不知道天笑您对这样一个变动有什么样的解读?

李天笑:袁贵仁他实际上也是犯下了一些事,比方说他原来对教育方针方面特别左,不准有西方的价值观到课堂里面去,也不准教师在里面阐述自己的观点等等。

另外,他还给习近平抹黑,高级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应该说是习近平要制住他的一个原因之一。因为他儿子是做教科书的,当时习近平到一个学校去参观,放了一些带有中国文化的教科书在里面,习近平一翻,怎么里面中国文化特别少?他趁机把这个话作为一种借口,他儿子重新把教科书全部轮换,赚了多少个亿,就是说一方面他贪腐了,另外一方面他又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弄了一个文件下达下去。

他还讲了很多左的话,把东西让习近平批,批了以后变成了习近平有一种极左的形象,跟刘云山这种做法非常相似。另外他还有贪腐。所以说他拿下去,虽然他到了退休年龄,但实际的原因还是他在这些方面违规违纪,特别是在抹黑习近平这点上,我觉得他是犯了忌的。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电话,加拿大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加拿大王先生:两位嘉宾好,主持人好!我现在就是对习近平的安排,我觉得非常有条理,但是我觉得最好要擒贼先擒王。《问责条例》已经成立了,江泽民过去担任领导所出的问题,活摘都是他搞的,这个跑不掉的,全世界都是要把他问责,我看应该把江泽民拿下。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我请蓝述也回应一下,同时一会儿我们再来详细谈,也是最近刚刚正式出台的一个《问责条例》,也是这几天的事情。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另外一个人事的变动,就是中共的“网络沙皇”鲁炜被免职,由徐麟接任。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变化?

蓝述:鲁炜可以说是管制大陆的言论自由方面,他是一个大将,然后是最狠的一个狠人。很多网络的大V都被他找去谈话,然后他直接就威胁人家,说你要敢反共,我就让你死无葬身之地,他就是这样直接跟网络上这些名人讲话。

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中宣部的副部长,大家知道中宣部是刘云山的老巢。所以你把今天下台的这几个人,刚才天笑博士已经讲了,罗志军他和周永康的关系,王儒林(山西)和令计划,还有强卫和曾庆红,还有王儒林和吉林帮的张德江,现在的政治局常委,还有就是刘云山的大将鲁炜。你看一看,基本上你就把这些线就可以摸得很清楚。反腐和最近一轮的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它最终的指向就是江泽民。刚才打电话进来的观众朋友,他应该讲的也是这个意思。最终的矛头是非常清晰的。

主持人:刚才几位都分别提到了《问责条例》,也是最近刚刚正式通过的,而且观众朋友也提到了这一点。问责究竟问什么样的责?这里面具体什么样一个细节?

李天笑:问责实际上就是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来的一个终生追责制,和一个倒查制度,这两个把它具体化,成为一个条例。就是问责共产党内部的这些官员,他们对造成三种情况,一种是造成重大的责任,造成重大的严重后果;第二种,就是说人民群众反应特别高,呼声特别高,反应特别强烈;第三种,对执政造成影响。

这三者来判断的话,我觉得《问责条例》很大程度上是为江泽民量身订造的。因为江泽民1999年发动了迫害法轮功至今17年的迫害,实际上对中国整个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造成了全面性的严重的后果。现在美国国会通过“343号决议案”,就是强烈要求中共停止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前二天我看到CNN和美国美联社的报导达到150万,这个数字是惊人的,比纳粹那时候刚传出来的时候都要惊人。

还有问责,因为共产党现在走的程序是要先党内追责,然后交司法审判。现在在二高,最高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现在已经有20多万法轮功学员提出对江泽民的诉讼案。主要不是贪腐、也不是违规违纪,是迫害法轮功的反人类罪,这种血债。因此你现在要立案,你一立起案,那等于江泽民马上就不行了。按照中共现在的规矩,它先要在党内对他追责,对江泽民追责。你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20万多人要起诉你,呼声非常高,整个共产党都被你搞垮了,我觉得它是这么一种含义在里面。

而且对刘云山也具有针对性,刘云山对“十八大”以来一直在跟习近平捣乱,他不单参加了周永康、江泽民的政变阴谋,也是迫害法轮功的主要凶手,而且“十八大”以来不罢手,给习近平制造各式各样的挖坑、高级黑、捣乱、搅水,所以他也要被追责。所以这个《追责条例》对打江是有针对性在里面的。

主持人:蓝述,《问责条例》,王岐山在半年之内从提出到最后通过,非常的快,您怎么解读在这个时候通过这样的条例呢?

蓝述:我觉得这个《问责条例》出台的时机非常的耐人寻味。6月13日美国国会通过“343号决议”,就是要求北京调查活体摘除器官的事情,大面积的摘取法轮功学员的器官,和其他的少数族裔、宗教人士,主要是法轮功学员,大规模的摘除他们的器官,然后在国际市场上贩卖获利,要求调查这个东西。这个《问责条例》在这个时候出台,它实际上是非常委婉的向国际社会做一个交代。

像这种摘取活人的器官进行贩卖的事情,如果国际社会不提出来,那不要紧,一旦提出来了,而且作为西方社会最高一级的政府机构美国国会、欧洲议会等等,还有联合国人权组织,像这些最高级的国际人权组织和政府机构提出来以后,如果现任的北京领导人不做回应的话,那么将来很可能人家就要追他的责。所以这个事,他是非常委婉的对国际社会的呼声做了一个回应。当然他最后的回应,那要在下一步江泽民的问题,这些人被抓起来以后,他才做出最后的回应。

主持人:好的。我们还有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接纽约的洪女士,洪女士您好!

纽约洪女士:刚才讲到教育部姓袁的那个人,他是迫害法轮功的,在教育部和他当初在北京的师范大学做校长的时候,他对学校的法轮功学员迫害得很厉害,之后他到了教育部以后,对教育系统的整个迫害,我想跟他也是有关系,他不仅仅是因为给习近平个人抹黑。他对抗习近平,也是因为在迫害法轮功方面他有罪,所以他才会抵抗习近平。

李天笑:好,谢谢!我们再来接加州的黄先生电话,黄先生您好!

加州黄先生:您好。我觉得共产党这样搞不是它发明的。一个执政党,你要执政这个国家你就要负责。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明白您的意思。天笑您回应一下,同时我们注意到6月23日,中共的党校机关报提出一个词语,说“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您觉得这个“改革”本身指的是什么?

李天笑:我觉得这里面包含几层意思:一个,跟习近平最近讲的要动的是体制和机制,和阻碍改革的既得利益者,说要“真刀真枪”的干,我觉得这二者是有关系。包含这次改革他要动,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在内,也包括机制,机制就包括小一点的范围,比如常委制,或者七上八下这种东西,他也要废除。

再有一个是大改革,意味着整个经济、政治改革之后,将会出现对共产党重新的评价,因为老百姓现在对共产党已经完全失去信心,抛弃它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在多次会议上谈到过党内的危机,或者共产党执政的危机,他是出于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改不了,他从严治党治不了,那共产党只能抛弃!这也是他唯一的选择,这也是中国现在唯一的出路。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习近平最近放狠话要“真刀真枪”的干,您觉得在北戴河会议前夕是否还会有其它方面各个省市的大动作?

李天笑:下一步可能的话,其它江派的大员,像上海的韩正、北京的郭金龙、新疆的张春贤等等,可能都在收网之内;另外,像常委制有可能提出来废除掉,因为中共在《人民日报》6月16日已经发了一篇文章,从历史上证明这是可行的,废除它也是可行。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的点评分析,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