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俞可平:中共政治治理六大突出问题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讯】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大陆知名政治学者俞可平,日前在深圳公开演讲,承认中国已出现局部治理危机,他在演讲中总结了中共政治治理面临的六大突出问题。由于正值七一前夕,这一个消息引发关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6月26号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做题为“政府创新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报告。

《第一财经》报导说,俞可平在报告一开始就表达,自己对民主的理念一直没有改变,“民主不但是个好东西,而且要继续地往前推进”。

俞可平在报告中承认中国已经出现局部治理危机,并总结目前中共政治治理面临的六大问题,包括:政府公信力流失、政府创新动力不足、行政成本过高、形式主义泛滥、一把手权力集中、政府管理出现低俗化倾向。

俞可平首先分析,中共政府公信力已经在某些地区和部门部门,陷入了“塔西佗陷阱”,这是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的一个理论,也就是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俞可平说,古今中外没有出现过的一个现象在中国出现了——官员居然成为自杀率最高的群体之一。尤其民众完全不同情自杀的官员,在消息下的跟帖,第一往往是“死得好”,第二是“查一查有没有问题”。

不过,旅美知名学者吴祚来对“中共政府公信力流失”有不同看法。

旅美知名学者吴祚来:“共产党的公信力不是流失的问题,就是一直都不存在这个公信力的问题。它怎么公信呢?它没有独立的司法机构,没有自由的媒体,这样的执政党,怎么可能会有公信力呢?没有公信力的,老百姓只是迫于无奈,去接受他们的统治。你说去上访,到处都是拦截上访的,连上访都不行。现在这些渠道基本上都不通畅了。没有公信力,行政也是没有效率。”

俞可平还谈到,政府创新动力不足,经济发展会遇到困难,社会会没有活力。

对此,吴祚来也提出不同看法。

吴祚来:“政府的创新,政治家的创新,他是要遵循人类的普世价值的原则。美国政府有创新吗?它只需要服务好创新的社会就可以了。中国的那个小岗改革,小岗村农民承包分田到户,这是创新吗?其实是恢复常识。农民自己耕种自己的土地,不需要国家来控制自己的生产。这不是创新,它只要顺从民意,尊重老百姓的创新就可以了。中国政府最大的问题就是‘创新’太多。政府创造很多的办法来对付公民社会。撤教堂,阻止上访,每个方面他们都有千奇百怪的一些方式。”

另外在行政成本过高方面,俞可平举例说,以堵为主的“维稳”不断地增加成本,而且防不胜防。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用亲身经历举例。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我讲一个具体问题。现在管我这个人,管鲍彤的人,我不知道有多少,我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但是我想,有两位数是不会错的。从10个人到50个人都有可能。如果要10个人来管一个公民,那么中国需要130亿个公务员,来管13亿公民。”

对于中共政治治理面临的六大问题,吴祚来表示,俞可平提出的这六点比较“温和”。

吴祚来:“现在他讲的这六个方面,是比较温和的批评,这种批评背后一个根本点,他应该指出来,就是一党专制,造成了这样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指向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需要政治改革,需要还权于民,让老百姓来监督中共的各级政府。”

吴祚来指出,改革的最后一刀就是指向共产党这个最大的利益集团。但中共能否改革也面临许多问题。

采访/李清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