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危险!一位德国女孩的“台湾印象”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讯】最近网路上流传一篇“小心,危险!”──德国女孩的“台湾印象”的文章,是由一名在加拿大的台湾籍老师,听到曾经来台寄宿的德国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内容,意外勾起台湾老师的乡愁。

一位旅居加拿大的台湾老师,每年都来听魁北克大学生汉语演讲,意外听到一名,德国女孩台湾印象,德国女孩从这里开头,“在台湾最快学习到的两个词汇,就是‘小心’和‘危险’。”

那时,中文一窍不通,住在台北寄宿家庭的德国女孩,却总在出门时被叮咛“小心,外面很危险!”,因为天天听,一下子就学起来了,还以为这两个词是台湾人特有的打招呼方式。

一年后,女孩回到德国,终于不必再听到“小心,危险!”的叨念,没想到,耳根清静却反而不习惯了。她说,“德国的父母亲从来不干涉子女出门,这是赋予子女的自由”。可是:“我因为这种自由而快乐了吗?没有。回到德国以后,我终于明白,有人时时刻刻叮咛‘小心,危险!’是因为他们关心你,为你担心。”

隔了没几年,她和台湾寄宿家庭的两个孩子,也在德国相见,每每有人要出门时,另外的人便说:“小心,外面很危险!”这个德国女孩说:“我隔了几年后再度听到那句话,真是好高兴,觉得身旁又有人关心我了!”而在要离别那刻,两个台湾人又转头说:“回去的路上要小心,注意危险喔!”德国女孩忍不住,哭了出来。

作者写到,这位德国女孩演讲完的那一刹那,全场掌声如雷,连现场的中国姑娘,都问,这真的是台湾人讲话的习惯吗?作者最后感性写道,那个德国女孩,把对久违岛屿的思念,瞬间唤醒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