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后悔脱欧?美媒支招:4招必解套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英国公投脱欧引发全球“地震”,不少英国人后悔脱欧,但苦于势成骑虎,找不到出路。现在,美国纽约时报给出4个选项,认为只要英国人照此去做,一定可以“解套”,留在欧盟大家庭。

第一招:英政府不承认公投结果

报导认为这次英国公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只要英国首相不正式向欧盟提出申请,不启动里斯本条约(欧盟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程序,从理论上,英国可以当做没发生过公投一样,一切照旧。

第二招:苏格兰挺身而出,否决脱欧

英国上议院在今年4月的报告中表示,任何脱欧的决定需要得到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议会的同意,现在尽管威尔士的公投结果为,支持脱欧者多于支持留欧者,但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选民则更倾向于留在欧盟。

报导认为,占苏格兰议会多数党地位的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做为“留欧派”的铁杆,应该采取行动,否定公投结果。

第三招:再次公投

报导回顾1992年,同在欧洲的丹麦,在第一次公投中,反对者以微弱的领先,否决了签署“马斯垂克条约”(Maastricht Treaty),但11个月后,丹麦举行了第二次公投,并顺利得到多数人支持,同意签署这项条约。

英国在这次公投结束后,已经有超过380万人在英国政府网站联署,要求重新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与此同时,也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说,自己后悔投票给了脱欧派,但有调查显示,后悔脱欧的英国人数量很少,所以这很少数量的后悔者能够改变第二次公投的结果?不投票真的很难说。

第四招:名义上脱欧,实不脱

报导介绍,第四招就是脱欧派大佬、伦敦前市长强生(Boris Johnson)的如意算盘。报导说,强生计划,在执行脱欧程序的2年中,英国可以跟欧盟签署系列协议,以让英国和欧盟的实际关系保持目前成员国的水平,这样等到英国脱欧时,尽管英国不再是欧盟的成员国,但于欧盟的经济、贸易、安防、移民等的协议关系让英国等同于其成员国。

因经济压力和难民危机等,英国当局响应民众要求,在6月23日举行公投。6月24日的公投结果显示,52%的英国人支持脱离欧盟,而48%的人选择留在欧盟。结果公布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在10月辞职,脱欧程序希望由新首相领导执行。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