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梁振英施压毁约 阻挠中国舞蹈大赛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讯】原计划今年7月在香港举行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日前因比赛场地被香港政府强制收回,剧场租用合同被单方面取消。大赛举办方《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时报》举行记者会,谴责梁振英当局在背后施压阻挠。评论认为事件牵扯香港目前局势,以及中共高层博弈。

6月23号,《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公司与《大纪元时报》,在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联合记者会,介绍了“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比赛场地租用合同被取消的经过。

大赛协调人之一的吴雪儿说,4月20号,香港新界乡议局大楼管理委员会发出正式公文,批准《新唐人》今年7月底租用乡议局大楼大剧院举办比赛。不料事情突然发生变卦。

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协调人吴雪儿:“我们签约和交款全部都是在4月22号已经完成的了。5月26号我们是突然之间收到他们的消息说,这个场地要收回,因为(香港)政府要强制收回来做选举的活动。”

6月1号,乡议局单方面宣布取消了与《新唐人》签下的场地使用合约,令大赛举办方感到很震惊。

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协调人辛玲:“他们(乡议局)是给过我们保证,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的。那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们给我们的原因,是说‘我们有一个优先原则’,那我们也提出了优先原则应该是在我们签署合约之前,而不是在我们签署合约以后,你还拿这个所谓的‘优先原则’再来破坏我们之间的契约。他们也知道他们无理,从他们的答话里我们就知道,其实不是他们本身的意愿,他们也是非常无奈的一个决定。”

不过吴雪儿强调,乡议局也是受害者,被迫违反契约精神。她谴责梁振英政府针对舞蹈大赛的阻挠和干预,是粗暴打压香港的文化艺术与创作自由。

吴雪儿:“这个纯粹是一个技术性和艺术性的比赛,根本和政治是扯不上关系的,但是最后乡议局决定这样做了,当然我们相信来自(梁振英)政府的压力。”

评论人士普遍认为,毁约风波的背后,体现的不仅仅是梁振英政府对“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阻扰。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次子罗宇:“这些事都不是政府层级的事情。但是都搞到了政府层级的人来干预,来考验香港的民意,所以香港人现在所捍卫的就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的香港人的基本的权利,香港政府它不支持香港的民意,所以香港政府就已经是没有什么独立性了。”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次子罗宇说,香港人越捍卫自己的自由,越捍卫自己的权利,中共和梁振英政府的打压越厉害,但是香港人一步都不能后退,要对梁振英这些无理的行为给予最明确的谴责,这样才能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现在香港离心主义,民主思想蔓延,对大陆本土已经构成了一种影响。虽然说是一个舞蹈,是个艺术,但是中共向来是艺术政治化,所以你说非政治性的,在中共眼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要阻挠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观察,梁振英这些年来的表现,是在给习近平当局搅局。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因为它把《新唐人》电视台看作是法轮功的一部分,其实整个这些年来,香港所有的活动,就包括占中啊,就可以看出来,梁振英当局,是直接听命于中共的某一个派系,在想办法把香港的事情搞乱。”

《大纪元》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这次的场地毁约风波也折射出了中共高层之间的角力。因为习近平自就任以来,曾在多个场合褒扬中华传统文化,但梁振英政府强制收回《新唐人》大赛场地,明显是想迫使中国古典舞大赛无法举办,以此打压传统文化的弘扬。而此前发生在香港的一系列扼杀言论自由、箝制新闻艺术创作空间的事件,也体现出江派人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负隅顽抗。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