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失衡 上海迪斯尼再现当街便溺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上海迪士尼乐园6月16号开幕,吸引世界的瞩目。不过就在开业当天,就传出不文明事件。有游客曝光,有人在餐厅当众给孩子便溺。这也让大陆社会,经济与文明的失衡,再次引发关注。

全球第六座迪斯尼乐园,由华特迪斯尼公司耗资55亿美元打造,座落在上海浦东。门票旺季499元,淡季370元,瞄准中国的中产消费者。

不过开业当天,就传出不文明事件。有大陆网友在微博曝光,有两名成人在园区餐厅里,不顾周围的人正在用餐,当众给孩子大小便,而厕所其实就在20米外。

文昭:“其实在一个自然状态下,儒家所说的“四端”,就是说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这其实是人与身俱来就具有的,现在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实际上是过去几十年把人性种的良知良能当成所谓“封资修”加以批判,使人的本性良知受到蒙蔽而造成的。”

2015年10月,也是疑似中国游客,在英国的奢侈品店巴宝莉门外,当街给孩子便溺。

此外大陆游客大声喧哗,在埃及神庙等处景点刻字、在飞机上强开安全门等等不文明行为,也都引发国外媒体侧目。

2015年,中国有1.2亿人走出国门、出境旅游。这一年,全球46%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走。但经济与文明的极端失衡,让不少外国媒体叹息。

文昭:“要让中国社会的文明水准提升,除了要主动恢复传统文化教育之外,实际上要让这个社会脱离教人向恶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去除了恶,去除了整个社会以自我为中心,以崇拜金钱为目的这种社会风气,人们的良知良能就会恢复。”

上海迪斯尼,瞄准中国新中产的消费能力,不过开业和试营业期间,就频频发生游客用烘手机烘脚,乱摘花草,在路灯上刻字等现象。

当中西方文化相遇,学者希望中国有朝一日能现昔日的礼仪之邦。

曹长青:“中国为什么这么多恶劣的现象?文化出了问题。共产党制造了党的文化、欺骗的文化。制度、文化、人三个链条,互相恶性循环。这个循环想打破,首前必须打破这个制度,允许保持我们中国传统好的文化、发扬,这样才可以一点点改变中国人的心理状态,改变中国人的文明水平。制度、文化、人以改变制度为前提,然后改变文化、改变人,所以中国还是有希望的。”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