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一个决策扭转危局 使台湾经济腾飞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报导)近日,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介石朝鲜战争中的决策,被外媒报导。接纳1万4千中共战俘到台湾,不但令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改善,促进台湾经济腾飞;而且自己多年的失眠得以改善,睡了一个好觉。

美国之音最新一期《揭秘时刻》节目,对朝鲜战争中中共的1万4千多战俘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导。1953年7月,持续了3年的朝鲜战争,在签署停战协定后结束,中共战俘被带往三八线附近的中立区。

愿意投奔台湾、拒绝被遣返大陆的战俘,被中华民国政府称为“反共义士”。1953年8月底,韩国济州岛西南端的反共战俘营区传出了蒋介石的讲话声音。蒋介石在录音中劝说反共战俘们配合联军落实停战协议,前往三八线附近的中立区。

为了消除战俘们的顾虑,中华民国政府先后派出两个代表团,前往济州岛西南端的慕色浦战俘营进行慰问。蒋介石亲自录制文告,让顾虑重重的战俘们吃了定心丸。中共战俘中1万4千人决定去台湾,不愿再回大陆中共统治区。

报导指出,中共方面派出工作组,并且在中立区附近放高音喇叭劝说战俘回大陆,但最后被劝说回国的只有130人。

1954年1月下旬以后,1万4千战俘被陆续接往台湾。这些战俘到达台湾后,被民众作为反共义士热烈欢迎。在此之后,共有4千4百人宣誓脱离共产党。1万4千多前战俘在台湾的从军比例高达97.4%,不少人在这里找到了职业发展的机会。

蒋介石治下的中华民国,配合联合国军队,成功接纳了中共战俘之后,中华民国作为美国盟友的地位得到空前巩固。1954年12月双方签署《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美国不断增加对台军事与经济援助,内容包括武器、战略物资和基础建设投资。

统计表明,从1951年到1965年,多达15亿美元的美援资金进入台湾,对台湾的经济腾飞起到关键的作用。而此前的1950年初,美国政府已经暗示,要逐步放弃台湾,美台关系风雨飘摇。1万4千名中共战俘就是在美台关系峰回路转的关键时刻前往台湾,自然受到国际社会的瞩目。

有分析指出,成功接纳中共战俘,对台湾的命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事件。蒋介石在1954年1月25日的日记中写到,1月23日1万4千220名战俘被联军移交中华民国这一天,是他多少年来睡得最好的一天。在此之前,蒋介石很长时间受失眠的困扰,但这件事情上,他觉得是非常大的胜利。

中华民国代表赖名汤,当时在讲话中代表中华民国感谢联合国与联军的鼎力相助,让这些前中共战俘获得了自由,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1月23日这一天,因此被列为“123自由日”,中华民国政府在总统府前面举行了庆祝集会,在广场上敲响自由钟。蒋介石总统当日发表了欢迎辞。

在蒋介石的综合治理下,1960年代末,台湾经济开始起飞。1969年,国军大规模裁员,前战俘中的很多人开始退役,不少人参加了基础建设,为台湾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赵云

B>相关链接: 十年文革期间,蒋介石在台湾干了些什么?让我们如此震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