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情综述:希拉里赢得党内提名 川普言论再惹波澜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讯】新闻周刊(530)经过漫长的角逐,民主党总统初选在本周二尘埃落定。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女性,她的对手桑德斯虽仍未退出,但已表态愿与希拉里合作,帮助民主党赢得大选。另一方面,川普继续以涉嫌种族歧视的言论让共和党人头疼,有关墨西哥裔法官的言论刚刚降温,他又开口称民主党女参议员沃伦是“印第安公主”,再次引发风波。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谢谢你们,我们跨过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女性成为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人。”

周二晚间,希拉里在纽约市布鲁克林的集会上,宣布自己在提名战中获胜,历史性地成为美国首位赢得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女性。在当天六个州的初选中,希拉里拿下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南达科他州以及大票仓加州,加上已经表态支持的超级党代表票,突破了提名所需门槛。桑德斯则分别赢得了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

希拉里在演说中也向对手桑德斯表达了祝贺,称“他的竞选激励了数以百万计的选民,特别是年轻人”。希拉里向桑德斯的支持者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团结他们击败川普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我们相信合作胜过冲突,团结胜过分裂,自强胜过仇恨,桥梁胜过高墙。”

在希拉里确定党内提名位置之后,星期四,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正式为希拉里背书。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想让一直关注我的人第一个知道,我支持希拉里,我要挺身而出,迫不及待要走出去,为希拉里助选。”

在片中,奥巴马也称赞了民主党另一位参选人,桑德斯对民主党的贡献。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还要好好感谢桑德斯议员,他的选战很了不起。经济不平等、金钱对政治的过分影响等议题, 他都热切关注。感谢他吸引很多年轻人参与选举。”

早些时候,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桑德斯,希望能够团结民主党,共同支持希拉里。桑德斯称赞了奥巴马在初选期间保持中立的态度,但表示将会继续参加下周二华盛顿特区的最后一场初选。不过,他同意与希拉里会面商讨如何共同合作,击败川普。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我在周二夜间和克林顿前国务卿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我对她竞选中的强劲表现表示祝贺。我期待着在近期与她会面,商讨如何共同合作击败川普,以建立一个代表我们所有人,而不是百分之一少数人的政府。”

再把目光转向共和党。在党内已经没有对手的川普,在周二轻松赢得最后五个州。不过与此同时,川普涉嫌种族歧视的言论也在继续给他带来麻烦。他近期曾多次攻击负责审理川普大学欺诈案的法官,称这名墨西哥裔法官对他缺少公正,是个仇恨者。这些话惹恼了共和党内多位资深议员,包括已经同意为川普背书的众议院议长瑞安。

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指控一个人因其种族而无法胜任工作,像是教科书上对种族主义者的定义。这种言论应该完全被否认,绝对不能接受。"”

面对批评,川普表现得有所收敛,他在周二的演说中还破例使用了读稿机。但就在周五,川普再次和公开支持希拉里的民主党参议员伊莉莎白•沃伦在推特上发生口角。由于沃伦自称具有印第安血统,川普在竞选活动中把沃伦称为“宝嘉康蒂”(Pocahontas),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印第安酋长之女。

这一言论再次引发风波,尽管一些共和党人把川普的用词解读为玩笑,但也有资深议员表示,川普应该停止使用这些带有贬损性质的语言,使用它们很容易冒犯到一个广大的人群。

据最新发布的路透/益普索民调,希拉里领先共和党对手川普11个百分点,民调结果与上周基本相同。

编辑: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