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下套失效?英媒称北京或“熔断”朝鲜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一周前,朝鲜当局派遣金正恩心腹重臣李洙墉率团访问北京,习近平出面会见了李洙墉,此举引发外界的关注与解读。日前,有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在英国媒体上发表文章向北京当局递话,指金正恩当局正对北京下套,搞“默认外交”,建议北京对朝鲜实行安理会框架下的制裁和双边外交同时进行的“并进路线”,同时建立一种“熔断机制”,一到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熔断点”就对朝进行单边惩罚。

6月6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了“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曹辛撰写的《中国对朝核也可搞“并进路线”》一文,建议北京当局对朝关系可采取“并进路线”。由于“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是中共外交部主管的一个社团,可视为一个非正式的智库机构,所以这篇评论文章被视为该机构的智库人员以迂回的方式向北京当局“递话”。

今年5月31日,在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执行将满三个月的时候,朝鲜派出刚刚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李洙墉率领代表团出访北京。对此韩国《中央日报》引述北京高层消息人士披露说,朝方此行要求中方对朝提供100万吨的粮食援助,而中方表示可对朝提供50万吨以下援助。韩联社则根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后的谈话,推测中朝这次有可能还讨论了金正恩访华的问题。

与此同时,朝鲜当局特意在李洙墉抵达北京那一天的清晨搞了一次导弹发射试验,朝鲜中央电视台还首次播放了4月试验潜射导弹的画面,并且在朝中社的报导中公开宣传,李洙墉向北京方面表明朝鲜发展经济和核武器的“并进路线”不可改变的原则。这个情况令外界对北京方面在对朝关系将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更为关注。

曹辛撰写的文章分析,近日北京方面在对朝关系上出现比较松动的迹象,与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势在必行的态势和美国在南海争端上向中方不断施加压力有关。北京或出于制衡策略的考虑,向朝鲜当局重新捡起了中朝两党之间“战略沟通”的策略。但随着中国自身力量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有必要重新检视类似的“制衡”手段带来的得失。

文章认为,金正恩一方面以或许包括了朝核的内容的“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口头许诺向中方索取粮食援助,另一方面又公开以“并进路线”示人,表现出“毫不让步”的姿态,其目的应该是想要搞一次“默认外交”。

所说的“默认外交”,是指朝鲜当局蓄意在公开强势地以“并进路线”示人的基础上和北京方面打交道。而北京在朝鲜当局如此公开宣示不放弃发展核武器的情况下,若还是坚持和朝方“打交道”,甚至真的援助朝鲜50万吨粮食,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会被认为中国已经默认朝鲜为有核国家了,从而在事实上打破国际反朝核的统一战线。

那种认为朝鲜是中国平衡美国在东北亚影响力的战略资产的观点忽略了一个外交常识:那就是朝鲜当局如果能被中方控制才是资产;否则“在对方拥核的背景下就是绝对的负资产”。

文章写道,“无偿援助一个被联合国制裁的国家,导致国际制裁失败,使得朝鲜客观上能以有核国家身份立于世界,现阶段我们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和各种后果。”

基于上述分析,文章向北京当局建议,在朝核问题上可以考虑搞“安理会框架下的制裁和双边外交的‘并进路线’”,而在双边关系中,北京应该建立一种“熔断机制”,设立熔断点,一到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点就对朝鲜打开实行单边惩罚。

只要中方坚持对朝制裁,那么“时间愈往后,双边外交工作越好做”,这次李洙庸访华就说明制裁已有效果。

事实上,朝鲜当局玩弄这种“默认外交”给习近平挖坑的做法并非第一次。

2015年12月10日,金正恩就故意在朝鲜牡丹峰乐团和功勋合唱团进入中国境内的当天,在朝鲜国内公开发表朝鲜已拥有氢弹的言论。之后,12月12日,原本预定12月14日在北京公演的朝鲜牡丹峰乐团和功勋合唱团,在没有做任何解释的情况下突然罢演,并先后返回朝鲜。当时外界对朝鲜为何罢演回国的原因众说纷纭。

日本《经济新闻》当时曾引述一名熟悉中朝政治局势的外交人士分析称,金正恩想利用这次演出给北京当局设陷阱,蓄意在演出团体抵达中国的同时发表拥有氢弹的言论,以此方式变相让北京当局默认平壤发展核武器的项目,但金正恩给习近平设下的这个“陷阱”太糟糕,激怒了北京当局。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