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最新三大消息信号复杂 金正恩让人费猜疑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朝中关系开始透露出缓和迹象。有关朝鲜的三条最新消息传递出一些复杂甚至有些矛盾的信号,让外界猜疑不解。

中国队男篮三连败被疑搞“篮球外交”

5月30日,朝鲜中央社得意洋洋地报导了中国国奥男子篮球队与东道主小白水队的“友谊赛”,中国队三场皆败。该报导称,朝鲜最高领导金正恩观看了第三场比赛,并表示很满意。据称,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常务委员崔龙海等其他几位朝鲜高官,也陪同金正恩一起观看了比赛。

有分析认为,崔龙海过去曾两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这次朝方特别安排他与金正恩一同出现在比赛现场观看比赛,是朝鲜方面为改善朝中关系营造缓和的气氛而特意作出的安排。梗塞的朝中关系可能会因为这场“篮球外交”找到突破口。

然而,在亚洲实力不俗的中国国奥队竟然三战皆负,中国民间舆论察觉这场比赛可能暗藏猫腻。不少网民强烈质疑中国国奥队是为“完成政治任务”而故意输球。中共官方媒体则出面辩护说,国奥可能是因为“不适应朝鲜特殊的篮球规则”而接连败北。

朝鲜高官访华 给习近平带去金正恩的口信

就在中国官、民舆论明里暗里较劲的时候,朝鲜高级官员李洙墉率领了一个代表团于5月31日抵达北京,并于当天下午与中共中联部部长宋涛会面。次日,李洙墉又得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并向习转达了金正恩的“口讯”。会后,朝中双方的官媒均报导称,朝中将“加强两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要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云云。

《纽约时报》的报导则透露说,李洙墉在与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北京会面时告诉中方,经济建设和核武建设并行是朝鲜的“永久性”政策。虽然所谓“并行政策”不是什么新内容,但这次朝鲜正式通过高层政府的渠道告诉中方,明确表态朝鲜当局无意放弃核计划,这个现象还是值得注意的。

朝鲜再次试射中程弹道导弹引起外界猜疑

蹊跷的是,就在朝鲜中关系趋缓迹象明显表露出来的同时,首尔时间5月31日早上05:20,朝鲜当局再次向日本海方向发射了一枚疑似中程弹道导弹。韩国和日本媒体随即报导了朝鲜再次发射疑似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失败的消息。据其报导,朝鲜当天试射的那枚弹道导弹在空中爆炸,是朝鲜4次试射“舞水端”弹道导弹失败。这表明朝鲜中程导弹技术有严重缺陷。

对此,韩国外交部发言人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罔顾国际社会屡次警告再次试射导弹发起挑衅,是决不能容忍的行为。除非朝鲜停止挑衅,否则将遭到更严厉的制裁和孤立。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表示,朝鲜没有显示放弃发展核导弹的迹象,所以作为回应,将继续与美国和韩国密切合作,并保持对朝鲜的密切关注。

美国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当天也都要求朝鲜停止挑衅行为,呼吁朝鲜遵守联合国的决议内容。

这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只谨慎地表态称,对于朝鲜弹道导弹问题,安理会决议有明确规定。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各方应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鉴于北京一直向平壤施加压力,要求朝鲜放弃核武计划和停止弹道导弹试验,因此朝鲜选择在高调互访的同时发射导弹可以说是同时释放矛盾信号。

朝鲜这样一边挑衅,一边向北京靠拢的举动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共对朝鲜当局的态度也突然明显软化,这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政治交易?外界对此纷纷发出质疑。

对此,《纽时》引述美国国务院前朝鲜问题高级官员李维亚(Evans J. R. Revere)分析说, “导弹试验的时机选择在李洙墉访问中国之际,可能是为了提醒中国,如果没有人愿意提供援助的话,朝鲜能够并将会让紧张气氛升级。”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