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故事】袁嘉祚遇异人 预知祸福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讯】唐朝吕道生所撰的轶事小说集《定命录》讲了许多命运天定的故事,从中可以窥视,人的命运安排不是自己能掌控的。而有宿命通功能的古人,能够看到一个人的未来。

故事中讲,唐宁王府内有一位王傅(唐朝王府内的职位)名叫袁嘉祚,他为人正直,奉行大节,敢于直言,不惧生死。

当时,岑羲与萧至忠是宰相,他们任命袁嘉祚为开州刺史,袁嘉祚很不高兴,声明自己不想去。二相很恼火,骂袁嘉祚“纯粹是个笨蛋,把他赶出去!”袁嘉祚为此惆怅。

一天他去义井饮马,有一个人背对坐在井口洗手,溅起的水花惊吓了袁嘉祚的马。袁嘉祚很生气说:“为什么惊吓我的马?”那人看了看他说:“眼看你就要出使去蠮蠛国,不知道将来死在什么地方,还对我发火! ”袁嘉祚不知这话是什么意思,只是感到诧异。

第二天,袁嘉祚上朝,被两位宰相召见,二相迎对他说:“我们知道您功绩向来很高,所以让您充当朝廷的使节。现在任命您为卫尉少卿,前往蠮蠛国上任”袁嘉祚以自己没有能力为由极力推辞,二相还是在当天下达了出使命令。

袁嘉祚非常恐惧,走过义井时又遇见昨天那个人,那人对袁嘉祚说:“昨天我就知道宰相要命令你出使那个遥远的国家,果然如此吧?”袁嘉祚赶忙下马向他行礼,这异人说:“不用担忧,只管拖着不上路就是了。那两位宰相的脑袋已经悬挂在刀刃上了,哪还管得了您呢?”说完便不知去向。

隔了一天,二相都被杀,果然像那异人所说。那个蠮蠛国远在大秦国以西数千里之外,自古从未有过沟通,二相既然死了,袁嘉祚也就一直没有去。

后来袁嘉祚成为盐州刺使,因出奇清白而闻名。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