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或爆军事政变和突发事件 韩美中日如何应对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几年来,有关朝鲜崩溃论频频见诸媒体。特别是今年以来朝鲜接连核爆、发射火箭,受到国际社会严厉制裁后,有国际问题专家称,“朝鲜崩溃的可能性只是时间问题”;前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则主张,韩美中日四国应该假定朝鲜可能会发生崩溃或军事政变并迅速进行协商。

5月5日,韩国《中央日报》报导说,前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3日在华盛顿CSIS举行的“2016年《中央日报》-CSIS论坛”演讲时说,“中国虽希望韩半岛维持现状,但韩半岛的现有体制不可能维持下去。”

他表示:“必须提前考虑无法预测的突发事态和军事政变”。“美中两国要与韩日两国一同开诚布公地进行商讨,这样才能在更多的方面达成协议”。

谢尔曼认为,当前要考虑的是:“朝鲜政权崩溃时韩美中三军要如何分阶段行动、要如何防止各国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要如何处理朝鲜的核物质和核武器、朝中两国国境问题要怎么处理、韩半岛政权是联邦制还是单独政府等问题”。

4月30日,曾任中国学习时报副编审的国际问题专家邓聿文在媒体刊发“朝鲜崩溃的可能性只是时间问题”一文说,虽然预测朝鲜,或者更准确地说,平壤政权的崩溃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但现在是时候探讨这一问题了。

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遭遇到了联合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尽管制裁时间尚不足两月,然而对朝鲜国内经济和民众的生活已经产生影响,这个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进一步显现。

1月6日与2月7日,朝鲜接连两次违反联合国规定,分别进行核武试爆与导弹试射,立即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与制裁。

3月2日,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的对朝制裁决议案,切断朝鲜发展核武计划所需筹措的资金及技术等资源管道。

此后,朝鲜当局又数次发射火箭与导弹。4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了新型洲际弹道火箭发动机的地上点火试验。

4月28日,朝鲜一天两次试射“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但发射均以失败告终。

随着金正恩政权持续挑衅国际社会,朝鲜局势突变、朝鲜崩溃或发动战争的风险正不断加大。

韩国外交部强烈批评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多次警告再次试射弹道导弹,威胁东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强调朝鲜不断推进核与导弹开发只会自取灭亡。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负责研究韩国问题的高级顾问车维德(Victor Cha)3月份在接受“Vice”新闻采访时说,现在要劝说朝鲜放弃核武器,已经为时过晚。他表示,朝鲜领导层也很清楚,如果他们向美国发射导弹,将意味着朝鲜的灭亡。

车维德认为,朝鲜崩溃或不是因为发生政变和国际制裁。他表示,对于朝鲜来说,最大的威胁是“疾病的爆发”。朝鲜崩溃,只差一场流行病的爆发。

国际特赦组织(AI)曾表示,朝鲜的医疗照护系统进步迟缓,医生有时没有麻醉就进行截肢手术。医院以蜡烛照明,缺乏药物、热能及电力等重要的资源设备。

而且在朝鲜2400万的全国人口中,很多人因长期营养不良导致健康出问题,包括结核病、贫血等。

韩国总统朴槿惠2月16日在国会就半岛局势发表演说时罕见提到朝鲜政权崩溃。

她警告金正恩说,朝鲜不顾韩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屡次反对和警告,执意进行第四次核试验,这是对国际社会和平的极端挑衅行为。她强调,韩国一定要让朝鲜知道,不放弃核武,朝鲜政权就无法生存,核武只能促使朝鲜政权崩溃。

香港《争鸣》4月号则披露,北京对朝鲜政局一旦崩溃或发动战争作了最坏部署。第一周,会有100万难民逃到中国;战争一个月或持续,将有500万至700百万难民逃难到中国,北京有后备方案边接纳边堵。在吉林省内80公里设800至1千个难民安置中心和20个医疗站。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