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小孩被打屁股 长大易患精神病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中国人普遍存在一种观念——“不打不成材”,认为对不听话的小孩实施体罚,是让孩子改掉坏毛病必须的手段。但近年来,不断有海外科研机构通过追踪调查发现,小孩子从小受到家长打屁股等体罚,不但没有证据显示可以因此获得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导致从小遭受体罚的孩子长大后罹患抑郁、焦虑、人格障碍等精神疾病的概率增加。

美国德州大学和密西根大学的学者,最近发表了《打小孩害处多过好处》的研究报告。这些学者通过追踪过去50年16万名孩童成长过程的研究发现,打小孩并不会让家长获得预期的顺从效果,还会适得其反,导致孩子心理健康方面出现警讯,长大后出现反社会行为。而且,小时候被打得愈凶,这种后果就越严重。

学者们还特别强调,报告中所讲的“打小孩”的行为,不含虐待型的暴打或重罚,而是指一般比较常见的打屁股、轻打掌心或四肢等体罚行为。

事实上,早在2012年7月初,香港明报也曾报导过加拿大医学专家的类似研究。报导引述医学期刊Pediatrics发表的一篇加拿大医学专家的研究报告称,人们在年少时遭受体罚,在长大后容易出现抑郁、焦虑、酗酒、吸毒和人格障碍等问题。因此建议家长不要用体罚方式管教子女,应用奖励方式谆谆善诱孩童。

这篇研究报告的作者,加拿大缅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社区健康科学系的阿菲菲(Tracie Afifi)研究查看超过3.4万名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发现体罚与精神疾病之间虽然并无简单直接的因果关系,但两者之间的统计学联系是很明显的。她在报告中提醒儿科专家、其他与儿童及家长联系的医疗人员应该注意到这个现象。她写道:“研究确实指向这个方向,那就是说,儿童一概不应体罚,不管年龄大小。我们在斟酌政策和计划时,应该考虑这一点,这样才能保护儿童,避免可能的伤害。”

阿菲菲的研究小组总结说:“应该留意这次研究的发现,意识到体罚与精神毛病的关系。”

这篇报告中提及的体罚,也定义为推、抓、拍、打等肢体语言,并不涉及严重的肉体虐待、性虐待、精神虐待,漠视肉体、精神生活所需等暴力活动。

此外,加拿大儿科学会(Canadian Pediatric Society)也曾公开建议,有关机构和医护人员应有更明确的立场,反对家长体罚所有年龄组别的儿童。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