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张越落马 反腐风暴袭向何方?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热点互动】(1450)张越落马 反腐风暴袭向何方:4月16日中纪委发布消息,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张越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二个被查的在职省级政法委书记,也是继周永康,李东生之后第三个落马的“610”系统头目。陆媒随即刊文起底张越攀附周永康,并结盟马建,郭文贵等用国家机器谋取私利,情节堪比黑帮大片。张越落马,背后的明线和暗线是什么?他的被查,意味着反腐风暴袭向何方?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4月16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文,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张越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北省落马的第四位省委常委,被民间称为“河北王”。张越落马之后,陆媒发表长文,起底张越如何攀附周永康,并且勾结郭文贵、马建等,利用国家机器谋取私利。

张越的落马,其背后的明线和暗线是什么?他的落马意味着反腐风暴指向何方?今晚,我们请资深时政评论人士横河先生评论和解析,横河您好!

横河: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横河!节目开始,先看一段相关新闻短片。

4月16日,中纪委宣布,张越正在被调查。据大陆《网易新闻》披露,2001年至2003年,张越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通过第二任妻子──央视主持人孟莉结识周永康后,获得了日后快速升职的重要资本,仅用5年时间,张越就实现了从副厅级干部,跃至副部级高官的越级升职。

同时,张越先后通过投资界大老车峰、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著名地产项目“盘古大观”的实际拥有者──“证泉控股”幕后老板郭文贵,形成庞大的权贵资本圈。

《财新网》的报导说,郭文贵、马建、张越等结成攫财同盟后,郭文贵利用马建掌握安全部门的特殊权力,和张越掌握的河北政法力量介入财富争夺,对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进行豪夺、构陷、勒索,马建和张越等人从中分取利益,国家政法和安全力量被窃用为官商勾结的利器。

公开资料显示,张越急速升迁的时段,恰好是中共严酷迫害法轮功期间。张越结识周永康后,2003年,由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调任公安部“二十六局”,也就是所谓的中共“反邪教局”当局长;而反邪教局又称为中央“610办公室”,是为迫害法轮功而专门成立的。张越也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为追查对象。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论的话题是又一只老虎的落马──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您对这个话题有任何观点,或者有什么问题要请教嘉宾,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

横河先生,我想请问,张越是一个省级官员,现在落马引起海、内外媒体相当大的关注,而且牵扯面似乎很广。能不能先给我们简单介绍,张越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

横河:张越是从国保系统一路上来的,他最先进入公安部门,1980年代就在国保系统、北京市的国保,那时候不叫“国保”,叫作“政保”,当时他只是一个科长。1989年“六.四”以后,因为抓捕学生立了功,后来到北京市国保处当处长,然后到国保的“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当总队长。

主持人:一直在国保系统。

横河:一直在这条线上。他可以被认为是北京公安系统的地头蛇,在北京市根深柢固,有各种各样的关系,他的关系网很大。后来从北京调到河北,他又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因为第一,他是来自公安部,算是中央派下来的,人家都知道他中央有人。

主持人:就是说,他从北京市的公安局跳到公安部?

横河:对,从北京市的公安局跳到公安部,就是刚才讲的到“二十六局”去当局长。“二十六局”初建的时候,他和周永康拉上关系,他是“二十六局”的第一任局长,当了4年;2007年底就到河北去了,正好是奥运会之前。2007年底基本上就是2008年初,那时正好是奥运安保最厉害的时候,我想,周永康把他派去,就是管“护城河工程”。

“护城河工程”第一圈就是河北省,北京是中心,这个位置实际上是让他积累一点政治资本,将来提升的资本。所以大家都不敢惹他。为什么一个政法委书记被人称为“河北王”呢?河北的省一级官员可能都怕他,都要让他一分,大概是这种情况。所以他在河北省又形成了自己的势力范围,而且这个人非常愿意用他的权力去交换金钱。

主持人:说到这个,我们就谈一谈他被中纪委拉下马,明面上的原因,媒体分析是因为他与郭文贵和马建结盟,利用国家机器谋取私利。郭文贵我们以前在节目中谈到过,他目前藏匿在海外,当时财新网的文章中曾经隐隐约约提到,河北省政法系统的某人、某位官员。到底张越和郭文贵又是怎么搭上关系的?请简单介绍一下。

横河: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车峰介绍的;财新网的说法是林强介绍的。

主持人:林强是?

横河:林强是原来公安部一局的一个副局长,后来在“赖昌星案”中随着李纪周一齐倒台。李纪周是当时的公安部副部长,当时他被抓了、判了,但是林强没有被判,就走了,有一种很委婉的说法:“他下台了!”下台以后,做了很多赚钱的事情,也是利用他原来的关系,还有他的哥哥,林地,国家安全部一局的局长。所以他们都是沾亲带故地利用权力。

主持人:国安和国保是所谓的“隐蔽战线”?

横河:对,国保在公安部门里面是专门搞政治镇压的。以前不是说“610办公室”是秘密警察“盖世太保”吗?国保就是盖世太保,一对一,一模一样的;不只是“像”,完完全全“就是”。

主持人:就是镇压内部的。

横河:就是内部镇压的工具。林强介绍他们俩人认识的,林强自己还有故事,说明他们不是哪一个人是这样子的;这个系统的人都是这样的。他不是曾经把一个洛杉矶著名的爱国华侨给抓起来?

主持人:您是说林强?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横河:当时林强看上了广州的一处水果、海鲜批发市场,这个市场是洛杉矶很有名的一位爱国华侨、是统战部的人胡炜升开的。硬要叫他出让,他不出让,最后动用公安的力量把他抓起来,还抓了他手下四十多名员工。把他抓起来以后,吊打、酷刑。

您说说看!一,他是美国公民;其次,他还是统战部的人,林强都能够这样做,而且还说:“你找习近平、找奥巴马都没用。”就这么狂!

所以是林强介绍他们认识,我觉得可能性很大,因为林强这个人一直出现在郭文贵和张越的非法活动里面,可以看到他的名字经常出现。

主持人:说到政法系统这些人的胆大包天,陆媒谈到,马建、郭文贵和张越联手动用公、检、法的力量,把国家机器用做私刑的工具。请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横河:到现在为止,公布这么多的案子当中没有这么严重的,这很严重!行政部门比如省委书记或省长要犯法、要打击对手,动用公安力量还得找人去动用;他们自己就是。

最有名的事件就是收购“民族证券案”,他们做的几件事情非常触目惊心,实际情况连好莱坞大片都比不上!

当时民族证券有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一间银行,石家庄的商业银行,张越直接就去找这家商业银行的行长,说,我们现在手上的证据足够把你关起来,你必须低价出让你的股权;那第一大股东更大了,北京首都机场集团,又是天子脚下、又是这么庞大的国有企业,结果愣就把这个不同意转让的首都集团董事长给抓起来关押,最后判了12年。

当然,它没有说明为什么判刑。这些人本身当然是有问题的,但是他们就能把你投到监狱里面去。就有这个本事!而且他们是出文件的:要购买你们的公司是国家安全力量所重视的、信任的企业。你必须让,你只要让了,将来有你的好处。

结果这位不让的、首都集团的董事长就被关到监狱里去了,整个过程非常血腥。更血腥的是什么呢?“民族证券”是比较小的,后来他们想吞并更大的“北大方正”。北大方正集团旗下有一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不肯出让,后来也是马建和张越出面,找到北大方正的CEO李友,李友最后同意了。

李友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角色,还是弄不过他们。民族与方正两家证券合并以后闹翻掉了,闹翻之后立马就把李友给抓了。李友在被抓之前,已经感觉到有不对了,他赶紧送了举报信。所以他被抓的几天以后,马建被抓了。

主持人:马建落马。

横河:就是这样的过程。他利用公安和国安的力量随心所欲吞并证券公司。还有,他的朋友曲龙。

主持人:也是举报他。

横河:曲龙跟他合作了很久,曾经当过他证券公司的董事长。他们在商业上闹翻了以后,去抓曲龙的时候是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门联合去抓的,把他拦住、把车砸了、把人给拖出来抓走的。然后还转移好几个地方,从审问到判刑的年数,都是张越直接打电话通知的。

这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一个政法委书记具体管到这么细:这个人要判几年、你必须判,这个地方判不了,换一个地方判;这个地方审不了,换一个地方审。所以曲龙被转移了好几个地方,还好几个部门抢犯人。

这么赤裸裸地用国家机器的力量,为自己的集团谋取经济利益,这种情况,到现在至少还没看到过!

主持人:这还只是媒体爆出来的一些。横河先生,在您看来,张越如此大的权力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呢?

横河:张越的权力来源,当然他当政法委书记跟周永康的关系大家都知道的。他怎么会从小小的北京市公安局,他当时是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的总队长,现在海外的说法、国内媒体这么报导:他的老婆跟周永康的老婆在央视同事,很要好。

主持人:闺密?

横河:通过这个关系认识了,正好是2003年。

主持人:好像是2001年认识,2003年被提拔为“二十六局”局长,就您刚才说的。

横河:他们真正拉上关系应该是2002年,因为周永康是2002年调到北京去的。张越的权力来源有一部分我们刚才讲了,就是国保系统;另外一部分是来自迫害法轮功。

当时,2002年,江泽民对公安部迫害法轮功的力度不满意,他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2002年底,把周永康从四川调到公安部当部长,顶替原来的公安部长贾春旺;贾春旺被弄到检察院去了,让周永康来。

第二件事情,原来不是成立了“610办公室”吗?但是“610办公室”没有设在公安部里面。

主持人:是独立的机构?

横河:“610办公室”是独立的机构,但是没有设到公安部里面去,所以公安部里面的一局、国保局当“610办公室”用。江泽民觉得不满意,这个做法还不够,必须把“610办公室”设到公安部每个公安局里面。要求这样子:每个公安局设一个“610办公室”,在中央、部里面设“二十六局”,就是公安部里面的“610办公室”。

主持人:但是“二十六局”不直接归“610办公室”管,是归公安部管。是吗?

横河:是双重领导,既归公安部管,又归中央“610办公室”管,实际上最直接的就是周永康在管。其实就是周永康的一支“盖世太保”。

主持人:也就是说,“二十六局”是2002年底建立的?

横河:“二十六局”是2003年成立的;2002年底,周永康调去当公安部长,他筹备办的。这是郝凤军讲他当年怎么会进公安部门“610办公室”的经过,在中央就是这么一个过程,那么正好这时候拉上关系了。

拉上关系以后,你看,江泽民要调一个他信得过的人来,就把周永康调来了;那周永康当然要任命一个信得过的一个人在公安部的“610办公室”里面,“二十六局”当局长嘛。正好这时候拉上关系了。所以拉上关系应该是2002年前后的事情,不会更早了。那么就把他给调去了。

主持人:所以2003年到2007年4年期间。

横河:对,张越是第一任的“二十六局”局长,公安部“二十六局”局长。所以它是两条线。它已经不仅仅是私人关系,就是老婆之间的朋友关系了,它就变成在政治上是在一条线上。我们所说的就是中共迫害法轮功当中它有一个指挥链,这个指挥链最上面就是周永康,开始是罗干;然后到了第二层就“610办公室”了,就是刘京,后来是李东生;那么到了第三层,就是在这条主线上最关键的就是公安部的“610”了。因为公安部在迫害的时候是最直接采取行动的一个部门,那就是张越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情况,就是张越究竟是什么角色?他在这条指挥链里面就是排第三位的。

主持人:那“二十六局”以及张越他做了些什么呢?就是所谓的这个“二十六局”。

横河:他就是指挥全国的公安部门的迫害。因为公安部门到了省一级就不成立“二十六处”了,省公安厅不成立“二十六处”,就是国保总队总队长接“610办公室”主任。它所有的措施,因为中国的指挥系统跟美国不一样,美国警察部门互相没有关系的,它一个市一个市自己的、独立的。但中国它是一条线,从上面下来的,所有的迫害法轮功的事情在部一级由“二十六局”管,一局就不具体管这些事情了。

那么它布置下去以后往哪里布置呢?还是往各个公安厅的一处,就是国保处,或者国保总队下达命令。所以从2003年开始到2007年全国范围的公安部门的迫害行动,他是主要责任者。当然还有一个就是对外渗透的问题,比如说到海外去骚扰新唐人电视台、《大纪元时报》。

主持人:香港2005年的时候曾经出了一些。

横河:渗透这些事情。这些事情是这样的,原来公安部是只对内不对外,国安是对外的、不对内。但是为了迫害法轮功就破了个例,我想这个大概是罗干批的,就是破了个例,让公安部门有九个省市自治区可以直接派探员出国,就是把迫害法轮功的事情交到了公安部里面的国保部门。所以国保部门可以派特务出去。所以这些很多活就很可能是公安部门干的,而不一定是国家安全部门,甚至不一定是情报部门,情报部门它直接做打者的事情不多。

主持人:是,当时2005年的时候,香港《大纪元》印刷厂受到歹徒冲进去砸机器,那么据说它背后可能是公安部的这个“二十六局”当时在广东做了一些部署。

横河:广东省也是属于能够直接往外派的一个省,就是几个重点省分可以对外派特务的。这个当时是有文件下达的。

主持人:所以现在就是说它这个国家机器和国家钱财基本上有很多是用在对内的镇压上。您刚才说的这一条线上的三个主要的:周永康、李东生还有张越,他们都是政法系统“610”的线上,那么在您看来,这次张越落马这个暗线会不会和“610”的这样一个线路有关呢?

横河:这个是一定有关系的,它有两个意思在。一个意思就是,你可以看到这条线上的人他是肆无忌惮的,我们可以看到在“十八大”之前,这条线上,他们干坏事你可以看到不是一天两天啦,已经很久了,没有人能动得了他们。原因就是因为他加入了这个系统以后,特别是迫害法轮功这个系统以后,他就上了政治保险了,没有人敢动他,没有人能动他。不会说全国这么大的系统就没有一个人会拿出来当一个样版来抓一抓,就是腐败的样版来抓一抓的,没有,一个都没有!也就是说他上保险了。那么上了保险之后才使得他肆无忌惮,所以他能够肆无忌惮。

当然整个官场都是腐败的,但是像猖狂到这种程度,它一定有一个什么理由他认为人家动不了他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权力来源决定了他不怕人查。你看他出事其实是很早的。最早能够追溯到的已经是在北京市公安局的时候,还没有到“二十六局”呢!就是北京市国保总队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利用他的权力来发财了,那时候国保总队就是迫害法轮功的嘛,所以这是一个系统,这是一点。

第二点就是,习近平要巩固他的权力的话,他一定要把所谓“隐蔽战线”要抓到手,那么这个战线实际上原来是曾庆红的系统,就是从国家安全部完全是曾庆红的系统。

那么国保其实跟安全部是一家人,2003年的时候,这个安全部就是国保搬过去的,所以他们本来就是一家人,而且它的性质跟公安部门、其它部门全都不一样,它没有服务性质,它就是一个秘密镇压工具,所以正好也属于“隐蔽战线”的。那么在这个系统里面,基本上是曾庆红掌握的。

所以在反腐的过程当中,你说打掉了一个周永康,没这么简单!你可以想像,一个头,但是它整个这个系统都是从这件事情当中得到好处的,得到权力的,只要不动到他,他就想维护他的权力,不让他自己的权力丢失掉,或者是不让他已经有的利益给丢失掉,所以它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集团。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接一下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之后我们再继续分析,加州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横河博士好。我刚刚看了一下张越的录像、录影,我看他长得跟周永康非常像,证明他也是一个大贪官。既然当贪官被抓了,对于大陆同胞而言,对两岸同胞是非常好的消息,那这个反腐风吹向何方呢?当然就吹向地方上的贪官污吏,以及中南海内部跟外部的所有贪官污吏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先生。横河先生接着您刚才的分析,您说张越这个暗线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暗线上确实像您所说的,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所以当2014年周永康案爆发的时候,当时张越就已经被叫去问话;那么2015年、去年1月份,马建落马的时候,他也被叫去问话。所以外界纷纷猜测说他很快会落马。但他直到今天、一年以后,外界说这个靴子才落地。这个跟您刚才说的这个阻力是不是有很大的关系?

横河:一个是阻力,就是说因为像他这样的人肯定还不只一个,先动谁?这是一个问题。如果说只有他一个的话,那要动他还是很简单的,但是是一批人。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确实他是不是还有别的后台?因为从现在看来的话,如果他的后台仅仅是马建和张越的话,就有一个解释不了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最后在李友这个事件的时候,他其实已经跟马建和张越闹翻了,就他敢于跟他闹翻,当然跟他这个人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是有关系的,而且这些人肯定有把柄抓在他手上。

主持人:就抓在郭文贵手上。

横河:对,郭文贵把北京副市长都搞掉了嘛,就是说在他面前挡道的,哪怕是中共的高官北京市副市长,这可不是一般的官员,他随随便便就把他一揭发就给搞掉了,当然有把柄在他手上,中共的官员都有把柄,但是他能够敢于用这些把柄,而且他真的用得很准,这是一方面。

但另一方面不能排除,他可能真的有比这两个人还要高的后台。那么周永康已经倒了,他的后台是谁呢?所以我们就分析的可能性,很可能他的后台还真的是曾庆红。

主持人:您说的是郭文贵的后台是曾庆红,还是说张越的后台?

横河:郭文贵的后台很可能是曾庆红,但是张越本人跟这个系统肯定是有直接关系,因为他也是隐蔽战线。

主持人:因为有媒体说他不但是周永康的亲信,还是一个管隐蔽战线的前常委的红人。是不是媒体在暗示张越跟曾庆红有直接的关系?

横河:对,因为是隐密战线的话,就是曾庆红,所以是这么一个关系。所以张越能够在一年的时间之内,第二个靴子一直没落下来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说他是有他自己的后台,张越还有除了周永康以外的后台。那么既然他是迫害法轮功的红人,你想想看,在26局待了那么久,2003年上26局的时候,那可是罗干还在当政法委书记的时候,所以他的线就比较广泛。

主持人:也可能这个利益黏接比较牢固。

横河:对,这个就是属于血债帮,大家都欠了血债的话,那就是能保的都要尽量保,因为倒一个就倒一片嘛!能保的就尽量保,肯定是这个因素在里头。所以这一来的话,这个拉锯战一年下来以后,到今天突然之间正式宣布把他抓了的话,那也就是说在这个拉锯战当中有了一个突破。

为什么一年前不抓他?不是说一年前不知道,抓了马建一定知道他所有的罪行,之所以没有抓的话,那不大可能是所谓放长线钓大鱼的问题,很可能就是说有一个拉锯战,有一个阻力在,现在有所突破,所以把他抓了。到现在为止的话就可以看到,这条指挥链当中的不同级别,最高级别的三个等级的主要人物都抓了。

主持人:都落马了。最后一点点时间,就很快问您一下,巴拿马文件出来以后,大家都在分析说对习王反腐的影响,甚至有记者说希望能为王岐山反腐给他一个帮助;但也有人说会影响反腐,会不会减缓?您认为这个巴拿马文件是不是反而有可能使习王在反腐上更加大力度呢?张越的落马是不是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这一点呢?

横河:我倒不觉得这个事情跟反腐上面的关系有这么大,就是巴拿马文件被泄露的话,我想在这之前其实离岸公司的文件已经有一部分被泄露了。

主持人:您觉得对反腐没有太大影响?

横河:他自己的反腐受到国外影响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的,因为这个消息根本就传不进去,绝大部分人是不知道的。所以在中共自己内部反腐清洗的过程当中,外部的力量能够干预的可能性并不大。

主持人:就是他还是按照他自己的节奏在走。

横河:对,《华尔街日报》今天有一篇文章就说得很清楚,你说习近平地位不稳的话,再想一想看是不是这样。

主持人:是,好的,非常感谢横河先生,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下次节目和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