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电信诈骗案 触动两岸敏感关系

【新唐人2016年04月17日讯】新闻周刊(523)肯尼亚破获外籍电信诈骗集团,法院于2016年4月5号对第一批华裔嫌犯宣判,其中23人为台湾籍。第一批被告获判无罪,当庭释放但限制住居并须于21日内离境。不过,事后他们却遭到肯尼亚警方强行遣送至中国大陆。对此,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总统当选人蔡英文都要求尽速放人,但中共国台办则坚称将严格按照中国大陆法律处理台湾嫌犯,升高两岸关系紧张程度。

肯尼亚案越演越烈,涉嫌电信诈骗案的台籍嫌犯被强行遣送中国之后,中共当局透过新华社、央视,先后报导公安审讯台籍嫌犯的内容,并让他们在镜头前面坦承认罪。从清晨到晚间的新闻联播,上演“未审先判”的“媒体认罪”手法。

对此,台湾方面表示,遭肯尼亚遗送到中国大陆的台湾民众,在判决确定前都适用无罪推定原则,相关权利应该受到保障。

台湾社会民主党委员苗博雅:“即使是他有涉嫌犯罪的嫌疑,他也有公平受到审判的权利,我们所要保障的并不是犯罪的权力,而是涉嫌犯罪的人,能够被正当法律程序来对待。

4月15号,台湾立法院各党团,朝野协商后,共同发出声明,谴责中国之外,也要求释放台湾人民。

回顾2014年11月29号,肯尼亚警方在火灾现场发现大量电子通讯设备。警方怀疑居住在这里的华人持单程旅游签证,从事非法犯罪活动。

这场大火不只烧出跨国电信诈骗案,更引爆肯尼亚违反国际惯例、国际管辖权与台湾主权争议。

截止目前为止,肯尼亚方面已向中国分三批遣返涉及两起诈骗案件的45名台湾人。其中最近的12名台湾人一度拒绝遣返,遭肯尼亚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强行带离看守所。

中共政府4月13号宣布,总计45人将遭到中国电信诈骗罪名起诉。

尽管两岸有签署共同打击犯罪的协议,但目前45名被中共带走的台湾人有23名被当地法院宣判无罪。中国大陆强行扣押台湾公民,事先不通知台湾,有违程序正义。

肯尼亚案家属刘妈妈:“判决无罪的37个人当中有一个是泰国人,他已经回到他的国家了,他的家乡了,可是我们无罪的台湾人,是要被送往中国大陆,回不了台湾的。”

4月14号,中华民国准法务部长邱太三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共处理这次事件的手段“有够粗暴”,是非法的拘提跟逮捕,违反国际上应有的法律程序。

准法务部长邱太三:“呼吁大陆的相关单位,它要知道,这样的一个做法,是会让台湾人民,更加的不信赖,大陆能够依法来行政也好,或者是依法来追诉或审判。”

邱太三表示,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75条的规定,肯尼亚事件台湾有管辖权,法务部一定要坚持并确保,案件最终交给台湾来审判。

台湾民众在肯尼亚遭到中共政府强行带往中国的事件,肯尼亚媒体也报导关注。

肯尼亚Citizen TV:“台湾和中国严重敌对超过半世纪。台湾领导人宣称该座岛屿独立于中国之外,中国则认为台湾只是中国大陆的省份之一。”

美国CNN报导,“在蔡英文大举赢得台湾下一任的总统选举之后,两岸关系在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BBC报导,“这起事件发生在外界担心两岸关系即将进入不稳定时期之际”。彭博社则报导,这起事件“给台湾下一任总统蔡英文带来潜在的外交考验”。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