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巴国成立专家小组审查离岸金融业务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巴拿马文件泄密事件中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强烈的政治反响并继续发酵。日前,巴拿马总统公开宣布,巴拿马将成立一个国际专家小组来审查离岸金融业务的执行情况,以便提高离岸金融业的透明度。此前,莫萨克•冯赛卡法律服务公司的律师指称该公司机密文件外泄系黑客(骇客)攻击的结果,目前该公司已经就此犯罪行为向巴拿马检察总长办公室提出申诉。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导,日前,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一个电视讲话中宣称,巴拿马政府将通过外交部成立一个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对离岸金融业务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并且提出建议和措施。该委员会还将“分享调查和建议”,以便加强金融和法律制度的透明度。

巴国总统并表态说,在泄露法律文件的问题上,巴拿马政府将会同其他国家合作。

有舆论认为,巴拿马文件泄密事件发生后,巴国总统也受到一些媒体的指责,因此,这次巴拿马政府决定针对离岸金融业务成立专家小组,被认为是巴国总统为了避免该国政府继续受到西方媒体的攻击而做出的举动。

此前,一个自称为“张三”的神秘消息人士突然主动向总部在慕尼黑《南德意志报》发送信息,表示愿意向该报提供一些涉及金融丑闻的数据。曾对逃税和洗钱的丑闻做过调查报导的《南德意志报》立刻对这些数据产生了兴趣。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该消息人士源源不断地向《南德意志报》的记者发送了从莫萨克•冯塞卡(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的服务器上盗取的电子邮件、信件扫描、照片,以及客户数据,该事务所的1150万份文件数据被泄露。

接着,德国记者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来核实文件的真实性,并试图解开其中秘密交易的复杂网路。最终,该报于4月3日向外公开了这些泄密文件的部分内容。

这些文件显示,该事务所的许多客户涉嫌避税和隐匿财产,更有多国政要、权贵、名流及其亲属卷入其中。随后,这些泄密文件在好几个国家引发了强烈的政治反响,多个国家已经对卷入这起事件的本国权贵可能有不当金融手段展开调查。冰岛总理被指涉嫌与妻子共同拥有一个离岸公司,匿藏了数百万美元的家族资产,已经在本周二被迫辞职。

4月6日,巴拿马文件泄密事件的主角,莫萨克•冯赛卡法律服务公司的合伙律师拉蒙•冯赛卡对媒体宣传,说文件泄露事件不是“内鬼”所为,而是该公司在海外的服务器被黑客非法侵入窃取的。拉蒙•冯赛卡说这是犯罪行为。

目前,莫萨克•冯赛卡公司已经向巴拿马的检察官办公室提交了投诉。该公司并公开指责媒体采用“未经授权从我们公司取得公司所有权的文件和资料”,而且“断章取义展露这个消息”是犯法。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