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4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中国禁闻】4月5日完整版

提要
利润增速趋负 陆银行挣扎“活着”?
广深禁摩限电 舆论质疑:依据何来
《野蛮之国:沙乌地阿拉伯揭秘》传被禁

“巴拿马文件”曝光 各国反应不一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日前发布的“巴拿马文件”,曝光了世界上一百多名国家政要和商界人士,涉及利用海外避税天堂隐藏财富的内情,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

文件曝光后,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反应也大不相同。多个西方国家下令司法调查,媒体也在四面追击,冰岛总理贡劳格松甚至已经被迫辞去了总理职务。而其他一些国家则有的对文件披露的事实进行否认,有的支吾。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在4月5号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东西,我们不作评论。”

虽然洪磊的这句话被国际媒体大加报导,但中共外交部的官方网站上却并不提及。同时,大陆网络上也在继续删除民众对这个话题的议论。

据报导,这批被曝光的“巴拿马文件”,是巴拿马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的内部文件,共有约1150万份,文件中揭露了各国政治人物与菁英们未曝光的海外资产,至少8名现任及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员牵涉其中。

郭伯雄军衔难保 江泽民恐被追责

中共党媒“新华社”4月5号报导,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案,日前已经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报导用中共军事检察机关负责人就郭伯雄案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的方式表示,对郭伯雄军籍、军衔的处理,军事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将依法依纪办理。

时政评论员石实分析说,这预示着郭伯雄的军籍和上将军衔将被剥夺。

郭伯雄是中共前党魁、前军委主席江泽民提拔的军中心腹。石实认为,如果郭伯雄的军衔不保,按照习近平上任后,对于重大腐败案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的“一案双查”制度,提拔郭伯雄的江泽民,也可能被问责。

八旬老作家铁流 再被拘留

据海外“参与网”4月5号报导,目前居住在四川成都的著名八旬老作家铁流,因通过网络发表时政评论文章、接受外媒采访,再次遭当局拘留。

报导说,3月30号,警方宣布对铁流实施强制措施,监视居住6个月。铁流在被送往一处秘密地点关押3个晚上后,4月2号,警方又做出行政拘留5天并处以罚款的决定。

铁流因自费编印回忆右派的《往事微痕》一书,去年2月25号,被成都青羊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缓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

编辑/周玉林

利润增速趋负 陆银行挣扎“活着”?

最新公布的大陆四大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利润增速趋向负值、不良资产井喷,有的更是将今年利润增速调向负值以下。有大陆的银行董事长表示,中国金融业也开始面临“活着”危机。

日前,大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2015年年报出炉,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降至1%以下,离负增长仅一步之遥。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在2015年中,某家大行曾一度想调整当年净利润增速为负,但遭到了多位股东的反对,从而作罢,因为谁也不敢做净利润负增长的第一家。此前财新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大银已经将2016年净利润增速目标定为-5%到-8%。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2011年演讲时还声称“银行利润那么高,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今年他却表示,金融业这几年也面临着“活着”的问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银行业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和发达国家的银行不同,它们没有投资的回报,完全靠中央银行给它发行货币,让它来经营,过去的30多年,中国的商业银行就是凭利率差赚取老百姓的钱,而发展起来的。”

以往中国银行的基准利率维持在6.2%左右,面对中国经济下滑,北京当局进行利率改革,经过去年的5次降息,利率已降至1.5%。净利息差收窄,使银行利润有所减速,不过当前利息收入还是普遍占到银行总收入的70%左右。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当前中国的利率还是全球最高。巩胜利认为,在接下来的日子,当局为了把银行的钱赶往实体经济,还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1%以下。

巩胜利:“人民币没有利率差了,它就没有赚钱的空间了,所有中国的银行都面临三个问题,一个是增加往下走了,利润出现负数了,还有一个债务升高了,这是三个面临的难题。”

以民生银行为例,2011年末净利润同比增长58.81%;到2015年末,利润增速已经降至个位数,同比增长只有3.51%;不良贷款率由2011年的0.63%,上升至2015年的1.60%,增幅近一个百分点。

巩胜利指出,实际上中国的货币发行,已经是全球第一。在巨大的货币发行下,银行利润下跌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巩胜利说,是大量货币进入了房地产。

巩胜利:“这次中国的金融或者经济出现问题,与这个也有相当的关系,因为中国的钱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发行的钱遏制进入房地产市场,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房地产是第一产业的。”

不过,巩胜利的同学—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初还在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有潜力,降低房贷首付,从而导致一线城市房地产暴涨。不少拥有大量房子的老板,被指与评估机构和银行职员勾结,到银行套取低息贷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房地产就是一个典型的产能过剩的产业,本来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调产能过剩,还去刺激它,就是有问题。控制不好的话就会有美国那样的次贷危机。”

据腾讯财经统计,截至2015年末,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6893亿,全年新增不良贷款2261亿。实际上,银行还有一些不良贷款没有统计进去,除逾期90天以上的不良贷款外,通过批转出表等方式,银行的一些不良贷款可以得到“隐藏”。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指出,套取贷款的人,最终把一无用处的房子交给银行,才是银行最头痛的事情。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网民当街“绑架”孩子 无人问津

如果您在街头看见有孩子被绑架,会怎么做呢?中国大陆有网友就做了这样一个街头实验,结果却没有一个人出手相助。网友们直呼心寒,但也有人感到其中的无奈,来看报导。

“Hey Guys!这里是大鹏恶搞,那今天呢,我要在大街上绑架他,让我们来看看大家有什么样的反应。”

经常制作街头恶搞视频的网民“大鹏恶搞”,最近和一名小演员一起在中国街头进行绑架儿童的实验。“大鹏恶搞”充当绑匪,在街头用毛巾摀住小演员的口鼻,强行将他抱走。期间小演员会挣扎哭喊,以引起路人注意。

同样的实验“大鹏恶搞”在不同街头进行了9次,但没有任何一个路人过问、阻止,或伸出援手。他把将这项街头实验剪成影片,在片尾写道“测试过程中,大家只是看看,没有任何人上前阻止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如此冷漠?值得我们深思。”

这段影片在网络公布后引发热议。微博上有网友说“看完瘆得慌,人性冷漠比什么都可怕”;有人说“视频中的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人担心“不要传播这个视频,它等于告诉犯罪份子可以光天化日下去抢孩子,反正不会有人管。”

但也有网友说,自己在宁波火车站曾试图救助一个乞讨的孩子,打了110反而被警察骂“别没事找事做”﹔还有网友说,自己曾吓阻偷女孩钱包的小偷,结果反而被女孩无视。有网友感叹,“这不能怨人们的冷漠,更多的是无奈,有多少人见义勇为后反而蹲了监狱,要么赔了倾家荡产”。

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翔村镇陶池村六组的伍兴虎是一位丢失了孩子的父亲,他深深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但他告诉《新唐人》,现在在中国丢了孩子,不仅旁观者无奈,当事父母也非常无奈。

伍兴虎:“因为没人敢说,没人敢去阻挡,有人阻挡的话,公安局反而把那个做好事的人作为嫌疑的人去对待的。现在中国法律很微妙的,说我们找孩子都属于‘扰乱社会秩序罪’的,老是追究我们的刑事责任,拘留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法律的不公在中国是最严重的。老百姓被侵权,他没地方去诉求,更没有人为他主持公道,所以它导致政府应该解决的问题,变成了人和人之间这种完全不信任。”

中国古人说“衣食足而知荣辱”,然而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的信任危机、冷漠和道德危机却不断在社会事件中凸显。例如被称为墓碑式判决的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以及佛山两岁女孩小悦悦被车碾过,路人却视而不见的事件等等。评论认为,中共在60多年的统治中,在各方面都让中国人看到“做好人是要付出代价的”,才造成了人们无奈的冷漠。

中国政论家陈破空:“因为从中共建政以来,它一直就在跟人类的良心良知作战,它一直到把人类的良心良知打碎为止。所以中国社会已经没有了正气,被中共那种以政治手段打压这种良心,人的恻隐之心已经消耗殆尽,他没有什么见义勇为!”

在“大鹏恶搞”视频的留言中,也有网友直言“说白了我们只是被治理者,并不是社会国家的主人,所以我们怕事,胆小,冷漠,如果社会很开放,政治很清明,人人都能参与政治决策,我相信那时的中国人才会以主人的姿态来面对社会上的人和事”。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广深禁摩限电 舆论质疑:依据何来

最近,广州市计划全面封杀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深圳警方在10天的“禁摩限电”行动中共查扣1.8万辆电动车,上千辆快递三轮车,同时还拘留了800多人。对此,舆论质疑,“禁摩限电”的依据是什么?

近几天,广州、深圳查封摩托车、电动车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

3月底提交到广州人大常委会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明确,广州准备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禁售、禁油、禁行、禁停及禁营运,违者按每售一辆处以2000元或者最高5万元的罚款。

深圳警方称,在3月21号到31号开展的“禁摩限电”行动中,10天内共查扣了17975辆电动车、拘留874人。其中包括50名快递员因使用电动车派件被行政拘留。

深圳一快递主管严女士对媒体称,“禁摩限电”行动导致快递员只能赶在早上5点多起床收派件,交警上班后便停止工作。但1号晚10点,一个快递员骑三轮车去派件都被查扣了。

警方声称:这一行动是为了杜绝涉摩涉电交通事故、保障机动车顺利通行和营运车辆公平竞争。

但评论认为,电动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比汽车更环保,地方政府以安全、公平竞争等理由封杀,完全站不住脚。

大陆知名网友“秀才江湖”:“老百姓很多还买不起汽车,只能买电动车,它成本低,如果把这种车收缴了,禁止了,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方便,而且给网购都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它这样做是不得民心的,自找灭亡。”

大陆经济学者王思想在港媒刊文质问,深圳“禁摩限电”拘留多人,依据的是哪一条?哪一条法律禁止运行了?凭什么要禁止?他认为,这里有一个非常严重的合法性问题,公权力不能说为了一个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就可以采取行动。他说,这是对一个行业的无理打压,一种弥漫全国的无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禁摩限电”行动是利益集团的权力寻租,是掌权者的自肥。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不仅仅是深圳,其他的所有的中国城市的官员们他们思维背后是什么呢?这个城市首先是用来管理民众的,而不是为民众所用所生活的,双方的目的不一样,中共规划城市就是为了它自己管理方便,如何能够看住民众的,为了自己的政绩如何好看。”

作者老徐时评也刊文指出,一个城市如果出台一项政策而不考虑穷人的利益,并且无惧任何舆论与道义谴责,侵害穷人权利之后,还要进行新一轮的掠夺,那么这种政策纯粹是在折腾穷人。折腾穷人,就等于是在积攒仇恨。

《亚洲新闻周刊》刊文,引用一位台湾林教授的话说,政府不能因为要打造一个“看起来”好的城市,就枉顾社会百姓的需求,都市看来乱,不是人民的责任,是政府规划管理的不好。

他说,叫社会底层的百姓不要骑摩托不是治本的办法,如果政府能够提出并兴建完善的大众交通系统,让大家都乐意搭公车还是地铁上班,那禁摩也许还有几分道理,但是还没做到这一步就禁摩,无疑是剥夺了民众的交通权益。

另一位台湾陈教授说,在台湾,哪一个市长敢禁摩,那他的政治生命就完了,看看路上满街跑的摩托,那上面载着的是一张张的选票啊。

大陆媒体人刘书贵则发表博文说,那些被拘捕的快递员,让人想起了夏俊峰、崔英杰,以及无数被剥夺生存空间,走向绝望的底层人,他们如草芥如尘埃的命运。他表示,过期疫苗、禁电动车等事件也告诉人们,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政治关心你。如果今天做沉默的羔羊,明天就是待宰的牲口。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4月5日维权动态

1. 2000教师北京上访 大批警察清场

据大陆“六四天网”报导,4月5号上午,2000多名来自各地的民办教师在北京中共国家信仿局、中纪委上访,现场约300特勤戒备,当局没有给他们任何说法。中午,警察清场,大部分老师被警察送到了久敬庄黑监狱。

2. 西安数万业主堵路 抗议建变电站

陕西省西安市近10个屋苑的数万居民,不满政府在小区附近建变电站、加油站及沥青搅拌站,4月2号堵路抗议。大批警察到场喷辣椒水镇压,数人受伤,近30人被拘捕。政府怕事情闹大,4月4号派人拆掉了快要建好的加油站。

3. 成都上百业主抗议开发商虚假宣传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天悦汇项目的近百名业主,因房屋质量太差,配置与开发商的宣传严重不符,4月4号,手持写有“天价安置房,坑你没商量”等横幅抗议,遭到大批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3名业主被抓捕。

《野蛮之国:沙特阿拉伯揭秘》传被禁

由英国独立电视台和公共电视新闻网联合制作的记录片,《野蛮之国:沙特阿拉伯揭秘》,3月22号在英国首播。记录片真实呈现沙特阿拉伯的民众,生活在野蛮、残酷统治下的社会现实。不过,有报导说,中共宣传部门对此发出禁令。

“有这样一个国家,它的人民会被斩首甚至钉死,在那里质疑权威的人会遭受鞭刑,还会被关入牢房数年。”

这里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国家之一,没有新闻工作者能在这里自由运作。

“在沙特,他们说:小心,墙都能听见我们说话。人们不能自由的表达自己,没有思想自由,政府因为写点东西就抓人。畏惧在人群中蔓延,从老人到小孩都是。”

这部记录片的主角,是一名沙特地下活动网络人士,他将戴着隐形摄影机,在沙特进行长达六个月的秘密拍摄。

“是有危险,但世界要去看见我们的现状,几十年都生活在迫害和奴役中,我会做我需要做的,去展示可怕的现实和将来的现况。”

坐拥石油的沙特,今年1月份外汇储备将近6000亿美元,几乎每个内阁成员或皇室家族都有几十亿美元的身价。然而,这个国家还有几百万人口依然生活在贫困之中。我们从影片中可以看到,贫困的街区,随街乞讨的民众,而这些地方是不允许外界拍摄的。

沙特的教育从未与该国的伊斯兰教根基完全分离,所有的课程都必须遵循伊斯兰教的法规和古兰经。14岁的学生,正在看学校的教科书,学校教他们,所有基督徒都应该受到惩罚,应该对他们赶尽杀绝,他们都应该被斩首。

海湾事务研究所主管:“沙特的教育系统被作为皇室统治的一种保障,通过从小就给儿童灌输这些思想,让他们从小就产生对其他民族的仇恨,从而转换成对沙特统治阶级的膜拜。”

从建国以来,沙特皇室一直用传统伊斯兰教教义来统治国家,包括他们的刑罚方式也是,当街对人砍头是经常的事。

记录片显示,沙特政府用各种方式让反对政府的人闭嘴,人民虽然愤怒但他们不敢说,因为一旦开口反对就会被关起来,甚至被处以死刑。

“政权想让我们把所有事情保密,如果真相泄露,将会是他们结局的开始。”

沙特著名的异议人士Raif在自己的博客揭露沙特宗教警察的各种行为。然而这个言论让他换来了入狱10年的刑期,外加鞭刑一千下。

《野蛮之国:沙特阿拉伯揭秘》揭露沙特暴行,3月22号在英国首播。

根据外媒《中国数字时代》披露中宣部新秘令:“关于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播出记录片《野蛮之国:沙特阿拉伯揭秘》一事,一律不报导、不炒作。微博、贴吧、论坛等互动环节控制热度。”

或许影片内容让人想起中共政权统治下的中国。也许就像记录片的受访者所说那样,真相的揭露将是他们结束的开始。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4月5日退党精选

大陆百姓在通过翻墙软件了解到中共的真相后直呼可怕,并表示中共对中华民族的迫害是从肉体到灵魂。因此他们声明退出中共。

大陆的王麒瑞说:
我通过翻墙软体看到外面的世界,才真正了解到中共多么可怕!中共早晚要倒闭,世界不是封锁的,要让我们了解世界各个国家才对!通过这一件事觉的中共真的很可怕,还不知有多少事情蒙蔽着我们。我自愿申请退出中共党、团、队。

山东的孟福新说:
听真相后,明白了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人民的肉体打击和灵魂的迫害,知道共产党就是一个邪恶的组织。我本人现在严正声明,自愿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以前对邪党的言行作废。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