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核峰会结束 王毅紧急访缅会见昂山素季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报导)北京时间4月4日晚,中共央视发布消息,应缅甸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昂山素季邀请,中共外长王毅将于4月5日至6日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2日刚刚陪同习近平完成第四届核峰会,王毅如此仓促行程引起外界关注。

外界对王毅的此次行程安排用紧张两个字形容,因为官方4日通报,5日马上进行外访,这种安排实属罕见。有观察发现,中共外交部官网都没有来得及通报这一安排。

此前的3月28日至4月1日,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行程结束之际,王毅曾向记者介绍随访相关情况,但并未透露将对缅甸进行访问的任何消息。

缅甸议会于3月15日结束了总统人选投票,昂山素季亲信、民盟推举的总统人选吴廷觉当选缅甸总统。当天,中共外交部公开向缅甸新总统吴廷觉表示祝贺,并表示北京当局“期待着与缅新政府加强合作”。

对缅甸走向民主体制的巨变,北京方面罕见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这个信号引起海外舆论的关注。

3月30日,缅甸新政府集体宣誓就职,昂山素季同时担任外交部、总统府部、教育部、电力和能源部4个部的部长。对于昂山素季当选缅甸外长,王毅在当日的贺电中说:“中方愿同缅方密切配合,为推进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此次王毅受邀紧急出访,与昂山素季就新的对华政策进行会谈被认为可能是主要内容。

2015年6月10日,被誉为“民主斗士”的昂山素季应习近平邀请,首次对中国大陆进行访问。被认为习近平对昂山素季在大选中的前景看好,主动对民主缅甸释出信号。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