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养老差距22.5倍 话题热度为何超“郭伯雄”?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讯】来关注中国社会问题,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与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有巨大差别,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是农村养老保险金的22.5倍,这成为今天大陆网民,争议最大的话题,我们带您深度了解。

大陆三家研究机构,日前发布《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报告》称,大陆城市“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金,月均3174元。而农村老人的养老保险金,平均每月仅有141元,无法维持最基本生活。两者差距更高达22.5倍。

大陆“网易”,5万多网友加入争论,话题热度竟高于郭伯雄落马。

网民意见大致分2类:

有的支持城市:认为城市职工缴纳超过15年的养老保险,以后才能享受养老金。如果没缴过养老保险,又要享受同等待遇,可能吗?

有的同情农村:认为农民曾有巨大贡献,他们的粮食收成大部分上缴,还曾缴纳多年的农业税,应该打消城乡差距,给农民最起码的公平。

两种观点,都认为对方想要特权,争论不下。

而长期研究共产体制的学者认为,其实只有中共掌握特权,城乡民众,都是受害者。

仲维光:“这个制度无法提供公正的社会运转的基础,整个社会建立在族群分等的基础,它们这个党占据分等的最高层。”

中共没有公布的一组数据是:2014年中共退休高官,年开支超过675亿元。

但同一时期,中国农村老人因为养老难,自杀率空前高涨。在经济层面,政府养老福利跟不上﹔在文化层面,农村老人想靠家庭养老,却成为幻想。

大量农村老人告诉社工,养老难加上治病难,导致“亲儿子不如药儿子(喝农药)、绳儿子(上吊)、水儿子(投水)”,甚至担心自杀后子孙不给收尸,一边喝农药一边为自己挖土。中国农村传统的价值观念,在中共土改后已被彻底破坏。

王江松:“传统文化是有制度配套的。比如说有家族制度,乡绅治理,农民互助互济的传统啊。过去是皇权不下乡的,村民可以自治。现在国家所有制,他也没有社会空间,包括土地不是你能够私有的,而政府拿走他们权利的同时又不对他们尽责任。所以他们就处于不能自救的状况。”

到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2.12亿,其中农村老人约1.05亿。农村老人养老难,成为社会热点,但究竟谁要负责?值得深思。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