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与习近平握手合影 军科技委主任刘国治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在中共两会上与军委科技委主任刘国治的握手照片,成为各界热议话题。刘国治是新军委机构主官之一,被认为是“科学家中将”,是唯一有资格直接向习近平建言者。两会期间,前中共军中的另一名学术型军官与习近平的关系,也被外界瞩目。

3月13日,习近平出席中共军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共新华社报导时,首提习近平强调“军队创新”思想,刊登习近平与刘国治单独握手照片。据报导,在军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8名代表发言中,刘国治居首。

2016年1月,中共国防部宣布中央军委机关4变15,其中,新组建的军委科技委主任由前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刘国治中将担任。据悉,刘国治是军委15个直属部门中唯一有份当面向习近平建言者。

公开资料显示,刘国治出生于1960年12月,辽宁凌海市人,高功率微波专家,中国核试验基地研究员,国防科研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曾任国家863高技术803专家组组长,曾多次获奖。2009年12月,刘国治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年之后升任总装备部副部长,跻身副大军区级。2013年,刘晋升中将军衔。有分析称,“科学家中将”刘国治极受习近平重视,仕途看涨。

习近平器重的另一名“学术”将军

今年两会,被称为习近平军改幕后智囊的章沁生,在港媒“露面”,同样引起外界关注。章沁生原任中共军队副总参谋长,现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纽约时报》曾经报导,章沁生因主张“军队国家化”而遭停职,但消息未被证实。

3月10日,《香港商报》披露,章沁生在军改启幕后首次公开亮相,透露军委多部门制之后的军委委员人数,肯定“不会增设军委常委”。

此前,有消息称,习近平对章沁生提出的“信息化军事天才”甚为欣赏,所以这次军改中多次向他咨询。更有消息称,此次军改后的军委总部、5大战区的主将名单,有不少出自章沁生的建议。尤其是西部战区首任司令员赵宗岐,正是在国防大学时章沁生的学生。

《纽约时报》早前报导,章沁生2012年在参加一个军方领导的宴会时酒后失言,对有人阻止他进入军委表示不满,甚至当着胡锦涛的面将一名向他敬酒的将军粗暴的推开。因此被指“言语冲撞军委领导”。海外媒体的进一步爆料则披露,胡锦涛原本没打算要怎样,习近平也觉得没必要较真,但消息传到江泽民耳朵里后,江亲自打电话给胡、习二人,要求给予章处分“以正军纪”。章因此被迫退役,转入人大任一个虚职。

据报导,退役前的章沁生是战役研究专家,其战略意识和现代化意识较强,尤其擅长现代联合战役理论和训练。在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中,章沁生曾任导演部中方参谋长。他在军中素有“儒将”之名,长期在机关、院校工作,属于典型的“学者型”高级将领。

章沁生2007年发表《中国的军事外交》。在该文中章沁生称,“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一个大国的崛起必然是开放的崛起,封闭只会导致衰落;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不应该是一支停滞不前、故步自封的军队。”

2011年7月18日,章沁生在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撰文,称“要充分发挥信息能力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侦察预警、指挥控制、武器装备、作战力量、综合保障建设,抓好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的融合集成,逐步构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体系,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有分析认为,章的这种构思,显然与习近平的军改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