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工人罢工四起 共产党进入困境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中国经济经历20多年的高速增长,造成产能过剩的弊病越来越显露出来,随着工厂、矿山和企业拖欠工资、裁员,或彻底关门,罢工和劳工抗议已在全国范围内爆发。目前越演越烈,民众开始把矛头直接指向高官和共产党。评论认为,劳工动荡给自称为工人权利保护者的共产党制造了政治困境。

总部设在香港的劳工权益团体“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去年记录到的中国大陆罢工和抗议活动次数达3541起,是前年的两倍多。最近几个月里,劳工纠纷似乎愈演愈烈,前面半年达到1946起,今年1月份则发生了500多次抗议活动。

今年两会期间,中央下放企业——黑龙江龙煤集团10万人失业,受到外界的关注,黑龙江省长陆昊在会上声称:“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

话音刚落,龙煤集团双鸭山矿区的数千名矿工,连续多天走上街头,打出横幅,质疑省长“陆昊睁眼说瞎话”,甚至直指中共体制,要求“共产党还我们钱”,像其他民间维权活动一样,这些矿工也遭到了数千武警镇压,至少75人被抓捕。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之所以工人能打出这个口号来,一个大家觉得用其他办法没法解决他们目前的问题,第二个,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他们的困境,反过来复过去一次次的被剥脱被盘剥,原因就是那个体制的问题,所以必须指向那个体制。”

大陆经济学人羽谈飞撰文指出,陆昊是中国的政治缩影,双鸭山是中国的经济缩影。

龙煤集团之所以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煤矿企业,是上一轮国有资产重组中,由4家国有煤矿企业合并而来。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上一轮重组留下的账单,如今到了该偿还的时候。

目前,北京当局正在试图给臃肿的国有企业进行大规模瘦身活动。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为了清除僵尸企业、解决产能过剩与严重的污染问题,中国未来几年恐怕会造成600万人的失业潮。

杨建利:“第二波失业潮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他认为不可能出现,早就让这些产能过剩企业和乡企业倒闭了,迟迟没有做的原因就是怕有失业潮。不止仅仅600万,因为每一年中国还会出现一个新的就业人口,加上大学毕业的,数字应该是两千多万,双鸭山矿工游行,我估计是第一波。”

目前,中共中央政府已经决定两年内,花费1000亿元人民币,来安置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受到影响的职工。不过,措施是否有效,遭到质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暂时会安顿下来,但是这是个黑洞填不平的,中国产能过剩不光是煤矿,还有给这些员工一个补偿,那以后的人都跟着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说,更重要的一点,中国的资金现在都集中在利益集团和贪官手里,这些人是不会吐出来的,当局只有靠印钞票来解决,就会带拉通货膨胀问题。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则指出,中共独裁体制下缺乏监督,中央政府提供的1000万资金,还可能像第一次国有企业改革时一样,落入中共官员腰包,再一次造就一批官僚资本家和利益集团。

在北京再一次国企改革行动的时候,遭遇抗议浪潮进入高峰。《纽约时报》评论说,这凸显了劳工动荡,给自称为工人权利保护者的共产党制造的政治困境。

采访/林岚 编辑/刘惠 后制/陈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