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靖江“挖毒”6000吨 官方避谈危害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讯】去年9月底,云南商人周建刚在新浪微博公开举报江苏省靖江市一养猪场,填埋了上万吨化工危险废弃物。消息发出仅一天,点击量就超过了25万。一度引发社会极大关注。如今半年过去,“靖江毒地”竟然挖出近6000吨有毒废弃物,民间却对当局环保部门一片怒骂,究竟原因何在,请来看看下面的报道。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3月12号,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濛濛在专访中承认自去年10月以来,“靖江毒地”已经挖出“疑似危险废弃物”5900多吨,并语焉不详的强调,之所以称作“疑似危险废弃物”,是因为目前环保部门还在鉴定,是否挖出的全部都是危险废弃物。然而对于民众关心的填埋废弃物是否会造成危害和污染,以及民众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陈濛濛则只字未提。

《北京青年报》去年曾报导,靖江养猪场地下填埋的危险废弃物,主要来自扬农化工和长青农化两家企业,除此之外,养猪场的前身——侯河石油化工厂还处置了多家化工企业的化工废料。

养猪场场主,也就是举报人周建刚曾经将挖出的化工黑渣,送到浙江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土样中含3%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共35种,其中甲苯和三氯苯占约40%。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吴家诚:“甲苯跟三氯苯这两个东西都有致癌性,像是苯这样的东西,它挥发性也很高,也可能跑到空气里边去。那它的后续的这个影响,它会造成比如说这个血液跟淋巴的癌症。特别是对于正在成长中的这个小孩,容易造成他们有血癌、淋巴癌这个问题,当然他们的肝脏,甚至呼吸器官呢,也会造成相当危险的影响。含氯的这个化合物也是一样,它本身容易造成人体的这个肝脏的病变,产生肝癌。”

环保人士指出,有毒化学废弃物的填埋,除了对人体的毒害,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更是无法估量的。

中国民间水专家张俊峰:“有毒的物质埋入地下,如果不进行处理的话,它必然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如果要是附近是水源地区的话,对水源的危害那就非常大,会随着水体的移动会迁徙,迁徙到周边的居民和其他的江河湖海里面。这种危害不是一般的巨大,是极其巨大。”

据《央视》此前报导,“毒地”受污染面积相当于“20多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经现场实地检测发现,挥发性有机气体的数值爆表。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如此大规模的有毒化学废弃物填埋,从2001年就已经开始,直到2014年,原侯河石油化工厂负责人患癌症死亡,之后化工厂倒闭并改建成养猪场,这个埋藏10多年的秘密才被云南企业主周建刚发现。民众纷纷质疑,难道环保局真的不知道吗?

据周建刚亲述,他从去年7月就已经向靖江市环保局实名举报,2个月后环保局检测出有毒有机物,并将案件移交靖江市公安局,但此后再无消息。焦急的周建刚在多次催促无果后,不得已才选择了网上曝光,引发舆论聚焦,才受到当局的关注。

周建刚后来曾向媒体表示,他很想质问靖江市环保局“既然确认有毒,有没有向政府汇报?是不是应该启动应急预案,对周边老百姓发出提醒或警告?”

吴家诚:“不管怎么样,这些(有毒)化学物质都是会在环境里面持续和影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那如果不很快的把它处理掉,或者是把周边的居民做相当程度的隔离的话,那当然后续会有相当不好的影响。”

对于“靖江毒地”的后继处理,江苏环保厅厅长陈濛濛表示,除了涉事企业拿出2000万元,作为处理被污染土地的前期资金,靖江市财政也拨款了1500万元。对此,网民们纷纷怒斥:凭什么拿纳税人的钱给政府和无良企业买单?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