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警谁指挥? 武警政委提议修法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讯】中共两会期间,中共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提议修改《武警法》,确保武警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评论认为,武警作为是共产党社会特有的机构,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了镇压民众,甚至对付高管层政敌的武装力量,随着共产党退出历史舞台,武警部队终将不复存在。

据《解放军报》报导,在中共两会期间武警政委孙思敬提案修改《武警法》。建议把军委主席负责制等内容写入其中。

提案称,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中共《宪法》确立的,有关修订建议是为了“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牢牢掌握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权”。

2009年通过的《武警法》规定,武警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各地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但在实际运作中以往很长一段时间,武警部队逐渐成为政法委直接控制的武装力量。

江西南昌工程学院军事法专家曾志平指出,这样的做法和中共宪法、国防法和兵役法相冲突。《宪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全国的武装力量,包括解放军和武警都归中央军委管。而现行的武警官员任命,总是国务院总理在前中央军委在后。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中共定义为准军事警察部队的武警部队,归属权一直混乱。以前武警部队在组织上由中央军委管,而总书记通常兼中央军委主席,所以直接是由党领导,后来向正常国家学习把警察交给政府,武警又归公安部,因而由国务院领导﹔随着形势的变化,武警又由政法委管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后来各个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冲突接连不断,又频繁动用武警部队进行维稳镇压,所以政法委又领导武警部队,现在武警部队是一个三龙治水的局面,中央军委、中央政法委都可以领导和调动武警部队,国务院优先领导指挥武警部队。”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道银分析称,现行的武警指挥体系可能引发许多问题,尤其当政权领导和军队机关领导发生冲突时,有可能引发危机。

曾志平指出:王立军事件中地方政府动用武警包围美领馆,以及有关周永康‘319’政变传闻都涉及到武警,这确实会使国家元首感觉不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李天笑:“(修改武警法)主要要达到的目标是要把江泽民时代周永康控制的可以变为政变的力量,转变为习近平可以直接掌握,清除在武警中各个岗位上江派的残余势力,不在打虎当中起反作用。”

孙思敬还说,近年武警任务越来越宽泛,包括救灾和海上维权,修改《武警法》可以为武警部队不断拓展的任务范围提供明确具体的法律依据。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指出,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救灾有消防、海上维权归海军、维护国内治安有警察,没有任何国家存在武警这种机构。

李天笑:“武警这个东西跟共产党这个政权的性质很有关系,当民众起来维护自己权益的时候,它可以作为一种机动部队调动起来镇压民众,所以我觉得武警这个东西,随着共产党解体时,会被取消的。”

李天笑还指出,这些年来在各地强拆民房,民众反对有毒化工厂等事件中,武警总是冲在最前面对民众进行打杀,在中共以国家力量盗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利的罪恶中,武警同样在为之站岗、运输。

李天笑认为,修改《武警法》也许能够解决武警的领导权问题,但是要想让警察真正变成维护人民利益的力量,必须首先结束共产党的历史。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