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习王背景财新传媒被删稿内幕 学者:高层内部大打地盘争夺战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财新网的一篇文章被中共网信办删除,引起外媒的关注。有学者认为,有习王背景的财新网文章遭审查,或释放了中共高层正在进行着某种“激烈的地盘争夺战”。

《纽约时报》3月9日报导,财新传媒的中文网站3月3日发布的一篇采访文章,3月5日被中共互联网监管机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删除,理由是文章含有“非法内容”。

3月8日,财新网的英文网站将以上信息公布,并介绍了被删除文章的内容。中共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蒋洪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顾问代表们应该可以自由地对中共领导人发表意见。蒋洪说,“某些事件”给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让与正在北京参加中共“两会”的与会者“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

财新网的文章被删除后,就审查事件再次采访了蒋洪,后者认为情况“可怕而令人困惑”。《纽约时报》称,财新传媒自己也弄不明白它违反了什么法律和法规,导致那篇文章被删除。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编辑班志远(David Bandurski)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评论说:“财新的这篇英文文章,是中国出版物公开揭露审查制度的一个极不寻常之举。”他猜测,对于新闻管制的控制权,中共领导层内部正在展开激烈的地盘争夺战。

《纽约时报》评论说,财新的主编胡舒立可以说是中国最受推崇的记者,对于揭露腐败和批评中共政治政策的文章能推进到什么程度而又不犯禁,她有一种敏锐的直觉。但是近来,不管是谁,不管名气多大,只要质疑中共对新闻媒体的控制权,中共网信办就不会表现出任何犹豫。

分析认为,这主要与知名地产商任志强上个月的微博事件引起的风暴有关。外界观察发现,任志强对“党媒姓党”的质疑,导致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掌管的文宣系统,与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展开了激战。任志强是王岐山的“密友”,刘云山借批判任志强来打击王岐山。

而财新网的胡舒立与任志强有相似之处,以往外界的报导披露,胡舒立因为调查报导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利用父亲权势侵吞山东鲁能国有财产,而受到中共党内派系打压,但后来在王岐山的支持下,胡舒立得以重新创立财新传媒,继续发挥影响力。本次胡舒立的财新网文章被删除,财新网向外界予以曝光,一来一往,本身就反映了不同派系的激战。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禁闻】财新遭遇“三连删” 背后不寻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