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深得习近平信赖的心腹可能会被破格使用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亮相发言,引起外界注意。有分析认为,作为习近平信赖的心腹,陈敏尔可能会被在中共十九大破格使用。

日媒《朝日新闻》3月8日发表题为《后习近平?中国最贫困省党委书记》的文章称,中共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展望2017年中共党代会的选人用人方面的考量备受关注。

文章称,3月7日,深得习近平信赖的“新星”、中共贵州省党委书记陈敏尔出现在媒体面前,在大会记者会上“非常自信地介绍并宣传”当地脱贫事迹。

日媒分析,陈敏尔可能会被破格利用,基于以下3方面因素:第一,2003年至2007年间,习近平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职务,而身为省委常委的陈敏尔在此期间为习近平的下属。

第二,陈敏尔与同样生于60年代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52岁)、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52岁)相比,虽然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但陈以省部级副职身份“入围”。

第三,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曾在被称为“鱼跃龙门”的贵州省担任一把手,像陈敏尔这样的中央委员地方官员,也很有可能“跳级”,如同一批“黑马”被破格提拔。

习近平安排陈敏尔入贵州的深意

早在2015年9月,海外媒体刊登署名高新的文章,分析习近平在陈敏尔身上花费的心意。

2012年1月,陈敏尔离开浙江,出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2013年1月当选中共贵州省省长。

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的2012年7月,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的栗占书奉调中央接替令计划的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时任中共贵州省长赵克志接替省委书记职务并继续兼任省长。

2012年11月上旬中共十八大召开,习近平顺利上位,陈敏尔顺利当选中央委员。当时所有参加十八大的中共全国党代表都知道陈敏尔虽然仍被介绍为贵州省委副书记,但当时的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建议名单”中,因为栗占书已经离开贵州4月有余,不再占贵州名额,而时任贵州领导人中,只有赵克志和陈敏尔入选“中共中央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所以明摆着陈敏尔是贵州省长的唯一内定人选,这便是党代表们没有把陈敏尔划进“差额名单”的原因。

高新分析,当时的习近平赶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几个月即提前把栗占书调进中央,堪称“一箭双雕”之举。其一,赶在自己上位之前即把前朝“大内总管”早早替换;其二,为自己想要提拔的陈敏尔腾出一个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的被“建议”名额。正是这种精心安排,才使得陈敏尔虽然当时还只是个副省部级,但并没有被十八大的党代表们把他从中共中央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中差额掉。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