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金正恩?王毅口风大变不避五方会谈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在金正恩公开威胁要“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后,中方一向坚持的“六方会谈”立场出现重大变化。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只要有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中方不排斥五方会谈。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方进一步与朝鲜拉开距离的信号,金正恩将陷入空前孤立。

王毅口风陡转 中朝拉开距离?

大陆腾讯网3月8日报导,王毅当日举行了中外记者会,当被问到朝核问题时,他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的“坚定目标”,包括停和机制转换等都可以并行谈判,逐步推进。至于其他各方提出的设想,包括以灵活的方式开展三方、四方甚至是五方的接触等,只要有利于把半岛核问题拉回谈判桌,中方都持开放态度等。

此前,朝鲜进行自称的氢弹试验后,韩国总统朴槿惠公开质疑六方会谈成效。今年1月22日,朴槿惠明确提议举行不包括朝鲜在内的五方会谈,并得到美国的支持。当时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被问到五方会谈时,曾经多次直接表示要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对五方会谈一直不予回应,更未表态支持。此次王毅口风大变,对三方、四方甚至五方会谈都表示持开放态度,显示随着朝核危机加深,中朝双方的距离正在不断拉开。

王毅否认中朝“盟友”关系?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一旦战争爆发,中方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王毅对此回应称,中方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的行为“不会迁就”,他并强调,中朝关系只是“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早前,2月9日,大陆清华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的专访。阎在访问中明确表示,中方现在只有一个真正的盟友,就是巴基斯坦。清华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被视为北京智库之一,阎学通的讲话也被指释放重大政治信号,即:中方已经不把朝鲜视为盟友。

分析人士指出,王毅虽然没有直接回答是否会在战争爆发时出兵朝鲜,但他强调中朝之间仅仅是“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这等于含蓄否认中朝双方存在政治与军事同盟,其释放的信号极为耐人寻味。

有海外评论表示,王毅现在提出可以进行三方、四方甚至五方谈话,说明中方已经意识到朝鲜极可能一意孤行拒绝对话,这必然导致战争爆发的风险加大。在朝鲜不顾中方利益,执意以核武对抗的背景下,不能排除美韩采用极端手段制服朝鲜的可能性。

金正恩穷兵黩武自酿苦果

外界观察注意到,王毅此次的表态或与金正恩一再发表挑衅言论有关。联合国于3月2日通过对朝最严厉制裁后,朝鲜金融、贸易和武器等方面遭到全面封锁,而中方对此次决议表示支持。对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日发出挑衅性声明,称已做好随时发射核武器的准备,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再次升级。

随后,美国和韩国于7日开始进行史上最大规模军演,并毫不讳言演习将包括“先发制人”“占领平壤”和“斩首”等极为敏感的内容。

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霍尔姆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美国认为朝鲜有能力和意愿,而且有迹象表明他们即将使用弹道导弹或是核武器对我们或是我们的盟友采取某种决定性的行动,如果我们确信这会发生,那么我们不应该排除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

据了解,霍尔姆斯曾经担任美助理国务卿,在研究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曾有“杰出”成果。他进一步强硬表示,目前对朝鲜采取得到中方支持的严厉制裁,仍然是停止朝核项目的最好办法,因为“制裁看来是朝鲜唯一可以理解的语言。”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美韩军演模拟“作战计划” 金正恩若挑衅将数十倍还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