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开会不忘打“虎”,王珉落马前有何异象?

春暖花开又一年,正当海内外人士均将目光聚焦于中国“两会”之时,中纪委网站在3月4日上午突然发布消息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被组织调查。媒体在对此消息进行转载时,突出了王珉的前辽宁省委书记这一身份。显然,王珉也是一头大“老虎”。

去年5月4日,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披露,该省召开了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在会上宣布了王珉被去职,省委书记一职由李希接任的决定,并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辽宁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会议还同时宣布,原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将出任中共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公开履历显示,王珉生于1950年,在他卸任省委书记的时候,刚好过了65岁。按照相关规定,这个年龄已经到了退休年龄,是该退居二线了。然而,在王珉离任过后,外界却盛传他的去职可能与涉嫌违纪有关。不过,在那之后,很长时间,王珉依然在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位置上四平八稳。

王珉虽然是安徽淮南人,但是,却长期在江苏官场任职,先后出任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等。直到2004年,他才被调往吉林任省委副书记,并在2006年升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2009年11月转任辽宁省委书记。

在中国官场上,人事变动是常有之事,王珉的退居二线,在当时为何引人关注?除了他的履历特别之外,还因为在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其去职的消息时,仅仅只是称“王珉因为年龄原因不在担任省委书记职务”。这种表述看似正常,其实却暗藏玄机,因为在正常的职务交替过程中,均会表示对前任领导过去工作的肯定和其个人的评价。王秦丰称职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也暗示王珉的卸任,年龄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在王珉卸任辽宁省委书记过后,坊间盛传他很有可能会转到人大担任人大常委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的,虽然那之后,媒体对王珉的报道甚少,但是,这一人事变动的猜测最终被证实。教科文卫委员会显然是一个“清水衙门”,没有腐败的机会,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毫无疑问跟他在这之前的仕途环节有关。

“两会”时间,很多机构都忙得焦头烂额,外界原以为中纪委在这段时间不会有太大的动作,没想到,就在“两会”召开期间,拿下了王珉这头大“老虎”。王珉的出事再度告诫腐败官员,只要自己的屁股不干净,就不要奢望什么“软着陆”,即使退居二线了,依然会被揪出,而且,退居二线很可能是组织部门在调虎离山,方便纪检部门调查。

2016年3月4日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