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开会前老虎落马 陆媒惊呼“相当不寻常”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3月5日,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登场。就在人大会召开前一天,中纪委公布了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王珉被调查的消息。王珉曾分别主政吉林、辽宁,与江派“吉林帮”、“辽宁帮”均关系密切。身为人大高官,王珉在敏感时间点被中纪委拿下,引起外界特别关注。有陆媒称,王珉被查“相当不寻常”。海外舆论则称,这是中纪委给了张德江“当头一棒”。

3月4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外界注意到,现年66岁的王珉进入中共官场后,曾先后出任过苏州市委书记、吉林省省长、吉林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等职。2015年7月升任第十二届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由于10天前中央巡视组刚刚对辽皖鲁湘4个省杀了一记“回马枪”,所以陆媒在报导王珉被查的消息时,纷纷突出了王珉曾担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和辽宁省委书记的职务。

王珉落马的当天,陆媒观察者网在相关报导中称,王珉作为人大的高官,恰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会前夕被查,这个现象“相当不寻常”。

舆论界一直有一个说法: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手提拔起来的张德江,是中共官场中“吉林帮”的帮主,而吉林省和辽宁省均是江派势力长期盘踞之地。

自由亚洲电台2013年3月28日曾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披露,江泽民上台之后,中朝关系突显亲密,曾经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的张德江因此受到江的青睐。

1990年3月,张德江陪同江泽民以新任中国党总书记身份首次访朝。回国半年后,张即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回到吉林,任省委副书记。不久,江泽民就亲往吉林为张德江背书,随后中共官媒奉命开始宣传张德江。据称,江泽民在位时,陆续重用的包括张德江、苏荣在内的吉林官员并不比上海帮的官员数量少。

除了吉林省外,辽宁省也是江派势力长期盘踞把控的地方。江派核心人物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等都先后盘踞辽宁。而王珉曾先后主政吉林省5年,主政辽宁省6年,之后更升任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成为张德江的直接下属。因此,王珉被外界视为江系的重要党羽。

此外,王珉曾因跟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为追查对象。王珉还在2013年爆发的“马三家事件”中极力掩盖马三家劳教所的酷刑黑幕,在废除劳教制度问题上暗中与习近平当局对抗。

据公开的资讯,2013年4月7日晚,大陆媒体《Lens视觉杂志》发表《走出“马三家”》的长篇报导,首次揭露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对劳教人员实施电击、上“大挂”、坐“老虎凳”、缚“死人床”等惨无人道的酷刑黑幕,引起海内外舆论对劳教所管理黑幕的广泛关注。

迫于舆论压力,辽宁省当局匆匆成立了一个调查组,对马三家劳教所进行所谓“调查”,很快就草草对外宣布Lens杂志的报导“不属实”。但外界发现,这个调查组的主要负责人,当年均是马三家劳教所的上级主管官员,由他们主导的所谓“调查”是否真实,受到舆论界的强烈质疑。而当时的辽宁省委书记正是王珉。

因此,这次王珉在中共人大会议召开前夕被中纪委公开拿下,海外舆论即解读称,中纪委这是有意给了张德江一记杀威棒,这个举动背后的政治内涵,值得外界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 夏小强:辽宁领头 江派地方势力将坍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