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淆爱国与爱党 中共教育部文件惹争议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中共教育部日前发文,要求各级学校深入开展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强调,要加大对港、澳、台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力度。有评论认为,中共为挽救执政危机,浑淆“爱国”与“爱党”,借口强化爱国教育,来对人民再洗脑。

中共教育部1月19号下发红头文件,要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并着力运用微博、微信等网路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和途径。

文件要求把中共的教育方针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大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并纳入教育教学实践环节之中。

另外,把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在全国高校学生中,深入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等活动。

原中山大学讲师李业兴:“实际上(中共)它做那一套,就等于把那个爱国跟爱党等同起来,目的是加强控制,它是有一种危机感,对它自己的统治合法性、稳定性面临很大的危机,所以它要加强控制、加强教育,但在网路时代收效甚微。”

此外,中共教育部文件还强调,要加大对香港、澳门和台湾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力度。

香港社会运动参加者严敏华:“很简单就是思想控制嘛,当时学民思潮推出反国民教育收到非常大的社会反响、非常大的支持,甚至埋下了雨伞革命的种子,所以在这一代的香港人来说,我们还是不会接受这个洗脑的。”

对教育部的发文,也遭网友吐槽。有网友说,中国教育部可以和宣传部合并了。还有网友说,拒绝洗脑,不要绑架国家,国不等于党。更有网友说,永远跟党走,感到可怕。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