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会夏普高层 郭台铭:完成九成 盼29日签约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今天亲赴日本大阪拜会夏普(Sharp)管理高层,双方会谈时间超过6小时。郭台铭傍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夏普的交易90%已经完成,预计2月底与夏普签署收购协议。

郭台铭与夏普(Sharp)洽谈收购事宜,郭台铭希望5日下午就能把跟夏普的条约签完。日本媒体记者大阵仗守在夏普总部等待结果。

双方会谈超过6小时后,下午,郭台铭现身场外接受媒体访问,被问到双方协议过程,郭台铭表示,夏普董事会通过,这是最重要的。

郭台铭表示,与夏普的交易90%已经完成,只剩法律层面的事要处理,几乎没有问题。

郭台铭说,现在不能在一天内把很多的法规完成,这些都是细节,主要的共识都已经完成。

他说,接下来过程需要两三周时间,“我不认为会有什么问题”。



郭台铭表示,现在双方还没有签约,不会干涉夏普原有的计划。绝对不会分开夏普,会沿用夏普品牌,让夏普走上全世界。

他说,将在2月29日就夏普案召开记者会。

郭台铭表示,投资夏普,主要是投资夏普的年轻人。夏普年轻员工有很多创新,未来可以开放年轻人的创新,这样就会成功。

另据彭博引述夏普表示,鸿海作为优先合作伙伴不是其声明,双方达成的协议是鸿海的提案有效期限延长到2月29日。

据中央社整理报导,“鸿夏恋”大事记:

2012年3月27日,鸿海集团公告鸿海与Foxconn FarEast Ltd.、鸿准(2354)和鸿准子公司Q-RUN HOLDINGS LTD.,规划以每股550日圆,共计花费超过669亿日圆,购买夏普股权,持股比例占夏普股权比重不超过10%,迈出鸿海与夏普股权合作的脚步。

双方确立合作关系后,夏普股价却呈现下跌走势。鸿海表示,与夏普双方属长期合作,不看短期价格波动而看长期价值,双方携手开创新局。

2012年郭台铭以个人名义与夏普合作,入股亏损连连的日本大阪堺巿10代厂SDP(Sakai Display Product)。短短1年,SDP扭转连续几年钜额亏损局面,从2013年起转亏为盈,持续获利。

不过双方因为收购夏普的股价认定,以及鸿海是否参与经营等重大议题出现分歧,鸿海与夏普的合作进展有限,双方关系进入低调沉淀的阶段。

2014年6月,郭台铭向日本媒体透露鸿夏恋秘辛。

2015年3月,郭台铭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指出,出资夏普的前提就是参与经营,若夏普社长高桥兴三想见面,随时飞日本谈。

鸿海表示,未来堺市10代厂将持续保持获利,相信堺巿10代厂的成功经营,就是鸿海投资、参与夏普经营的最佳典范,期待“投资双赢”的局面。

2015年6月,夏普社长高桥兴三表示,夏普与鸿海双方在中国大陆智慧型手机事业合作过,夏普不会拒绝来自鸿海的支援与合作。

2015年8月,国外媒体报导,高桥兴三指出,对面板事业重组抱持开放态度,夏普未来的合作对象,有机会是台湾的鸿海精密工业。

2015年12月底,郭台铭受邀参加堺巿10代厂SDP望年会并表示,给他2年时间,可想办法把夏普本社财务打平,第3年可开始赚钱。

2016年1月,日本媒体报导,为了抢购夏普,鸿海打算将出资夏普的金额,从原先规划的5000亿日圆,大幅加码到7000亿日圆。

日媒报导,经营重整中的夏普与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CJ),针对夏普重整案的讨论,已进入最终调整阶段。

日媒指出,INCJ的方案包括出资3000亿日圆,切割夏普的液晶事业,未来夏普的液晶事业可能与INCJ入股的日本显示器公司JDI(Japan Display Inc.)进一步合并。INCJ规划取得夏普过半股权,同时掌握经营权。

2016年1月,国外媒体报导,鸿海集团计划出资6250亿日圆接管夏普,传出鸿海规划不更换经营高层,也承诺不会裁员。

郭台铭在1月下旬前往日本,国外媒体报导,郭台铭直接与夏普银行团和日本官员洽谈,提出鸿海方案包括向银行团购买手上持有价值2000亿日圆的夏普优先股。

2016年1月30日,郭台铭前往日本大阪夏普总部,会晤时间超过2小时。日本媒体报导,郭台铭表示,夏普是百年企业,有百年历史的夏普一定要经营下去。但是对于支援夏普的具体内容,郭台铭不愿进一步说明,只表示等待夏普的最终决定。

2016年1月31日,郭台铭在集团举办的爱心欢乐嘉年华上表示,INCJ不是官方机构,鸿海没有要对抗,他对夏普出资案进展有信心,鸿海会让夏普品牌、员工和团队继续下去。

郭台铭表示,他跟夏普高层说,他带来的不是资金,而是创业家的精神,以及与员工分享的文化。

夏普2月4日召开董事会,郭台铭表示,预期2月5日前应该会有结果。

2016年2月4日,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夏普董事会决定将给鸿海优先交涉权。不过夏普在官网刊出新闻稿澄清。

夏普指出,目前竞购候选人仅存鸿海集团和INCJ,将持续进行谈判,并在1个月内作成最后决定。

夏普社长高桥兴三在记者会上表示,“协商时会花较大的心思在鸿海上面”。高桥强调,进行协商有3条件,包括除了经营不振的液晶事业之外的事业不会解体以及将维持现在的体制、保住员工工作权、防止技术流出海外。

2016年2月4日到5日,为拼鸿夏恋逆转胜,郭台铭4日晚间抵达日本,5日展开拜会行程,并再度前往大阪夏普总部拜会,进一步说明鸿海提出的支援计划。

外界期待峰回路转的鸿夏恋可以开花结果。据报导,郭董表示,将在2月29日就夏普案召开记者会。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