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体制内人士连批中共 陆媒罕见公开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自今年1月下旬起,大陆几家官方网站和媒体接连六天,罕见发表了内容含有批评中共或共产集权制度的文章,其中不乏中共体制内官员和学者的敏感言论,受到外界关注。评论指出,中共体制内人士的态度,已经触及到抛弃中共体制的问题﹔同时,官媒风向的转变,也可以视作是当局通过多种渠道,释放政治变局信号。

从1月17号到22号,大陆媒体《澎湃网》、《财新网》、《新浪网》以及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中纪委官网等,一反中共传统宣传模式,刊登了内容如“清华教授论述中共集体领导体制弊端”、“北大教授指中共改革导致社会整体堕落”、“普京批评列宁思想”、“习近平内部会议批中共体制言论”等文章。

例如《财新网》1月19号,刊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刑事诉讼法学家陈光中的观点称,中国的政治体制存在缺陷,需要按照民主、法治的原则进行必要的改革。“党政一把手权力太大,表面上好像有制约,实际上制约不了。”

报导还引述陈光中点评周永康、薄熙来案的话说:“今天铲除了周永康、薄熙来,明天还有可能再产生一个,因为它的土壤和制度没有真正得到改革。”

21号,大陆《新浪财经》转载了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的文章指出,中共的改革可以说是功利主义的改革。为了GDP的增长,甚至可以不考虑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美其名曰为了国家经济发展。张维新还批评中共“为了增长和稳定,不遵守法治的基本原则,否定司法的独立性,法官就不会有职业道德,也必然导致司法腐败。”甚至可能导致整个社会道德堕落。

中共体制内人士接连发表堪称“大胆”的言论,引发了舆论解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中共体制内的人,很多人他们可能都已经意识到中共这个体制,已经是无路可走。必须得寻求变革。”

同时,大陆媒体罕见的报导带有批评中共体制言论的文章,也令媒体人士倍感意外。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体制内部的专家学者们哪,对中共专制体制的批评,实际上大家心里面都是这样想的,都是对几十年来的历史教训印象很深刻,希望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能够跟上世界民主化的潮流。但是,长期以来受压制,这样的言论,不能在本土上、一些媒体上和互联网上,更别说在官方大的网站、所谓的‘主流媒体’上发出这样的言论。这是很少见的。”

1月22号,中纪委官网最新摘录的习近平讲话内容,例如:“执政党对资源的支配权力很大,应该有一个权力清单……不能公权私用”、“产生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体制机制存在漏洞”等,内容直接指向中共体制。

分析人士认为,大陆媒体风向的转变,很可能是习近平当局在通过多种渠道,释放政治变局信号。

唐靖远:“也许在未来,中共政治时局会面临一个比较大的,比较激烈的变局。所以上上下下,他事先都要开始在舆论上做铺垫,大家要做好这个准备。”

朱欣欣:“舆论先行的制造一些舆论吧,作为一个铺垫。内外的形势啊,大家都看出来,这个体制它不可能持续下去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中共体制走向解体是迟早的事情。因此对于习近平当局来说,越早做出正确的决断,对其自身和中国社会越有利。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