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案追责27人 民怒问:一纸处分能抵一条人命?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讯】内蒙古青年呼格吉勒图20年前被冤判死刑一案,内蒙古当局日前对外宣布开始对2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事件引起大陆民间舆论的极大关注。

1月31号,内蒙古当局宣布,呼格吉勒图冤案的27名办案人员,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与行政记过等处分。

大陆媒体报导说,呼格吉勒图的父母,通过新闻报导得知这个结果后,表示处分太轻,不能接受,并且感到痛心。

大陆网民也对事件表示极大的关注,短短几小时内,仅新浪网的一条相关新闻后就有16万多人参与评论。

有网友说:“记过、警告等于没有处分”,也有网友质问:“难道一纸处分,就能相抵一条人命吗?”﹔还有网友表示:“行政处理不能代表法治处理,坚决不同意,要求刑事追责!”

山东民众张恩广:“作为网民来说,更多的是透过这个事件抨击这个制度,你这个公权无限强大藐视法律,然后仅仅记两个大过,仅仅党内警告,这是你们党内的事情,但是作为法律层面,哪怕法官其他的执法者的这种法律层面的责任,他们应该追究的。”

不过,张恩广认为,不管怎么追责,在没有独立司法环境的独裁体制下,还会不断出现各种冤假错案

呼格吉勒图案发生于1996年,当时年仅18岁的呼格吉勒图,在一个公共厕所发现一具女尸后报警,却被警方以杀人嫌疑犯拘押,两个月后被判死刑,立即执行。

2005年,真凶赵志红现身,供认当年那具女尸案是他所为。此后,呼格吉勒图的父母申诉了9年,直到2014年底,呼格案才被重审,并宣判呼格吉勒图无罪。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如果说对冤假错案进行终身追究的话,而且把造成冤假错案集中处理的话,那首先是中共的司法体系的这些人就不会剩几个了,从周永康开始现在的孟建柱,他们都是以前作案作恶的人。”

胡军表示,单说中国最大冤案——法轮功仍在遭迫害,至今首恶江泽民还没被抓起来,周永康还没被公开审判。他说,中共当局如果不是作秀而是真要司法改革的话,首先应处理这两人。

新唐人记者李韵、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