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军改四总部变十五部 变相收军权?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中共军委新职能部门近期调整组建完成,原中共军委四总部悉数被撤,由15个军委办事机构代替,新成立的军委办公厅成为“大管家”,由习近平旧部担任要职。外界分析,习近平在借助军改推翻原有中共军队官僚体系,从而彻底收回军权。

据中共央视新闻客户端报导,1月11号,习近平接见中共军改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并讲话,标志着军改后的军委构架形成。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军改之后,中共军队原来的四大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拆编重组为成15个军委职能部门,其中包括 一厅、六部、三委、三办、一署、一局等。

分析人士解读,习近平上述军改动作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推翻中共军队原有的官僚体系,从而彻底收回军权。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在没有军改之前,尽管他(习近平)是军委主席,可是那些将军们啊,大部分不是他提拔起来的,不是他的亲信。他这样做,把江泽民留下来那批将军们的权力都给分散掉了,不让你们集中,不让你们来捣乱,虽然不是能够马上给你们撤职,或叫你们退伍,但是我把你们分散了,给你原来的机构打乱,成立一个新的机构。”

中共《解放军报》去年11月30号报导说,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成了一个独立的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军改后,四总部由原来集统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体的强势总部机关,退变为只有执行权和建议权,附属于中央军委的办事、服务机关,人员和职能大量剥离,机构规模大幅萎缩。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他(习近平)要把那些有问题的,而且还位高权重的,并且在基层有根基的这些人拿掉,因为这些人他们手里的权力,特别是对军队的掌控能力就是对他自己生存的一个威胁,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讲,把权力从这些人手里边拿掉,收到军委去,对他来讲意义更重要。相当于用中国历史的讲法,叫做削藩一样。”

《大纪元新闻网》获悉,新成立的三委六部等部门,仅有联合参谋部、军纪委、政治工作部为正大军区级配置。其余都是副大军区级。在总部层面,正大军区级别岗位数量事实被削减,单位级别降低。报导引述评论人士的分析说,习近平在军改中的一个隐秘手法就是把原先的一些职位降级。让一些资历相对较低的军内可靠人选上位。

另有媒体注意到,在新组建15个军委职能部门中,中共军委办公厅排在首位。中共官媒1月13号报导,这次调整改革,军委办公厅职能任务“有了进一步拓展”。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军改后,军权归习近平所掌握,军委办公厅的作用和核心程度大为提高,军委办公厅主任的权力也随之提升,相当于以前的军委秘书长。

而据资料显示,目前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和两名副主任都是习近平的旧部。其中,秦生祥被外界称为此次军改的“最大黑马”,据传是习近平的意属人选,有望跻身新军委成员。

李善鉴:“现在这个军改,应该说整个军队的指挥系统,他做了差不多是一个重新的架构。通过重新架构军队的组织结构,就可以完全的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的安排军队的官员,就相当于重新洗牌。他就可以达到彻底清洗军队的一个目的。如果换一种做法的话,他要每个职位去换人,这种大规模的换人,几乎是不可能,没有办法来执行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从习近平军改的一系列动作上,可以看出他治理军队的决心,但如果根本目的还是建立在让中共政权能残存的基础上,那么即使能够起到作用也是很有限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