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贬值股市熔断 阵痛促转型

【新唐人2016年01月09日讯】2016年伊始,人民币就连续贬值,同时股市大跌,触发熔断机制,创下A股最快收盘的历史记录。投资者普遍担忧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但有专家认为,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未必全是坏事。

中共央行7号早间,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设在了6.5646,为近6年来最低。短短8天,人民币已贬值近2%,引发离岸价格暴跌。

经济专家们认为,人民币贬值估计不可逆转。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人民币本来就应该跌,跌是正常的,不但如此,我的看法,还会继续跌。为什么呢?一个是中国经济在下行的通道中,然后还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中国的货币量还多。过去我们是一部分货币在跟美元自由兑换,将来人民币要走向自由兑换方向,那就是全部的货币要和美元兑换,那当然贬是必然的。”

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我认为他就是想逐步让人民币贬值,他不想一次性贬值到位,那样会硬着陆的。那会诱发各种效应,比如说银行、股市、房地产,会诱发这些崩盘。”

近期人民币的大幅贬值已经成为投资者担心的最重大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剧当下中国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何军樵:“(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不看好。中国经济目前还没有恢复,而美国经济恢复非常强劲。所以资本在外流,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咱们不是说要故意唱衰中国,这也是整个对以前经济措施的一种惩罚吧。以往用虚幻的经济泡沫堆积起来的所谓‘北京模式’,现在经历着严峻考验。”

人民币贬值和中国经济下滑,影响中国股市在7号再次大跌,沪深300指数在开盘15分钟内就跌至5%,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约1分钟,又跌破7%的二次熔断阈值,迫使A股市场提前收市。

何军樵:“直接的一些原因,人民币继续看空﹔另一方面,大规模的减持潮到了﹔第三、整个经济也是非常疲软﹔第四、注册制3月1号要实施。所以整个股市目前是一个典型的看空的状态。”

今年引进的指数熔断机制,已经让A股在4个交易日里两天提前收市。三大交易所已经公告,从1月8号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分析,熔断机制发挥理想作用的前提,是市场大体处于均衡状态。而现在中国股市在下行中,熔断机制会增加市场恐慌。同时,中国股市实行当天买进的股票,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的“T+1”交易制度,引入熔断机制后,跌到7%就停止交易,反而助长做空。

谢作诗:“要正常的话,你到7%有些投机的因素,特别是做空,做多的因素,可能是不是抄底的来了?这一下(做空者)打到7%停止交易了,抄底没用了。第二天开盘他有机会跑了。就像昨天他使劲打下来,今天高开跑了,做空反而赚钱了。熔断加T+1,就给了做空一个T+0的机会,其他人都T+1,他T+0,你说谁不做空?使劲做空。”

2016年伊始人民币就连贬、股市暴跌,让投资者普遍担忧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但有专家认为,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未必全是坏事。

北京大军智库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中国的钢铁、煤炭这些产能拚命的过剩。所以说中国的经济减速,反过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否则搞得全国雾霾满天,把环境都搞坏了,这种经济发展有什么意思?”

何军樵:“如果中国经济经过一个短暂的剧痛,能够换来一个民主制度的话,迫使政府转型成民主国家。其实这个成本我觉得太划得来。”

多位经济专家认为,以往靠印钞票来拉升GDP,其实是引鸩止渴。今天中国必须忍痛,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和政治转型,才能走出寒冬。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