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闻之三】史上罕见股灾 救市者成“内鬼”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讯】2015年大陆出现史上罕见的股灾,中国股市在“恶意做空”的阴云笼罩下,股指越救越跌,甚至连“救市国家队”也成了炮灰。随着调查,金融系统内多名重量级救市人物,却被发现是“内鬼”而被揪出。下面请看“十大中国禁闻之三”:史上罕见股灾 救市者成“内鬼”。

今年6月中旬,沪指创出5178点的高度后,开始了两波疯狂的震荡暴跌,8月26号下探至2850点。期间多次出现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的极端反常现象。

股灾发生后,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挥、证金公司牵头,21家券商组建的“救市国家队”,大规模入场救市。

诡异的是,股指越救越跌,甚至连“救市国家队”也成了炮灰。

7月,习近平当局罕见出动公安部直接介入调查。

9月16号,张育军成为第一个被揪出的救市“内鬼”。

10月,中纪委进驻21家金融机构。

11月中,另一名救市总指挥、掌控IPO发审大权的姚刚落马。姚刚被指与北大方正的李友存在利益输送。李友因涉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案被调查。

作为救市主力的中信证券,也被“股灾内鬼”的阴云笼罩。从8月开始,包括董事总经理徐刚、总经理程博明等在内的10多名骨干,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资讯,陆续被带走。11月,董事长王东明也黯然引退。

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也备受各方关注。11月,有消息传出,刘乐飞已被停职调查,要求交代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中信证券整个高层可能都会被换掉,具体参与股市(做空)的,现在刘乐飞是副董事长,在这次股市暴跌当中,他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现在外面几乎还没有消息透露出来。但是前面是有说法,有一个叫徐刚的高官,据说是刘乐飞手下的头马。现在王东明退下去之后,我相信对于刘乐飞的那些消息很快也会出来。”

12月4号,中信证券发布的选举最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人名单中,已没有刘乐飞的名字。

另外,中信的救市伙伴——国信、海通、广发、华泰、方正等五家券商,也被立案调查。

其中,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10月自缢身亡。陈鸿桥与张育军交集颇深,两人不仅是校友,还在深交所共事长达6年。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这一次股市做空有背后的政治因素,不是空穴来风。我自己感觉它是有一定的因素在。网上传闻说把这一次甚至叫做‘经济政变’,很可能采用经济手段达到最终的政治目的。毕竟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在反腐的过程中,触及了无数的经济利益,特别是比较顽固的江派势力。”

另外,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12月10号突然被警方带走;40天前,另一位投资界重量级人物,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徐翔,也被调查。

郭广昌在消失4天后,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但是否平安着陆仍有待观察。

《财新网》曾披露,已落马的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曾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2003年,郭广昌还曾将两套别墅,以低价卖给王宗南父母。

郭广昌也被指涉及上海“首虎”艾宝俊一案。艾宝俊妻子在今年股灾中,曾因为有操纵市场嫌疑被查。

而王宗南和艾宝俊两人,都与江泽民家族有着密切关系。

金融系统已经开始大洗牌。而作为大陆的金融中心,与股灾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上海,反腐缺口也已从金融领域打开。在来临的2016年,“上海帮”被清算围剿,恐怕已经不可避免。

编辑/李明飞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