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向习近平李克强述职 座位生变让人“莫名惊诧”

【新唐人2015年1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香港特首进京向习近平和李克强述职座位发生变化,引起各界关注,甚至有香港人士表示“莫名惊诧”。有评论认为,香港回归18年一直维持的方式被习近平改变,显示了习近平已经突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对香港的把控,开始主导港澳事务。

12月23日,习近平、李克强在中南海接见进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时,会谈座次发生变化,不但参会人员座次排列由圆变方,而且座位也变“并排”为“主次”。还有一点比较突出,在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背后还竖起中共五星红旗。

以上变化,立刻引起香港媒体的注意,有些反对派人士甚至感到“莫名惊诧”。港媒23日报导说,香港特首和北京高层会面,过去18年一直是两张大椅放在会议厅中间,两人分别并排坐在椅上,表现的是“一国两制”的“平等主客”关系。本次改座后,北京高层座正中主席位,特区长官座侧旁次席位,突出表现的是“上下级”关系。

中新社引述港澳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的话说,这种安排是要更好体现宪法和基本法关于中央和特区关系的有关规定,以及行政长官作为特别行政区首长向中央负责的要求,更加规范、庄重。

官方香港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评论称,这次安排的目的是要突出行政长官述职的会面性质。其次,这种安排也是北京方面希望突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主次关系。

官媒视频和图片报导显示,习近平会见梁振英时,张德江、李源潮、栗战书、杨洁篪等也在场,梁振英居右侧首位,而主抓香港事物的张德江居于左侧。

习近平在会见中点评香港“一国两制”说,近年来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强调中南海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观察发现,这是习近平自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后首次对香港做出比较明确的表态。

2014年6月以后,由于江派常委的挑衅性运作,香港局势出现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6月10日,在张德江和刘云山的运作下,改动了“一国两制”定义的香港白皮书出台;8月31日,张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改方案进行表决,全面封杀港人争取的真民主普选。随后出现了占中及雨伞运动等举世瞩目的抗议事件。

期间传出梁振英和张德江主张暴力镇压,但被习近平拒绝,避免了象六四一样的流血事件。但习近平始终没有公开明确表态。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习近平、李克强本次在与梁振英会面时,座次设置由过去的并排变成主席、总理居中,特首居侧。这也是在向外界释放信号,针对香港事务的政策和方向已经发生变化,以后将由习近平和李克强来主导。

夏小强表示,经过一年多时间,习近平在党政军各界全面展开对江泽民集团的反腐打虎行动,江派势力受到重挫,张德江和刘云山的权力被不断削弱。习近平此次会见梁振英之后,重新定调香港事务政策和警告问责江派张德江的言论,显示出习近平阵营在与江派的博弈中已经获得很大优势,开始有机会去着手处理香港问题。

另外,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本次表态中含蓄提出香港以往出现“新情况”,敲打江派常委张德江主导的对香港政策的意味浓厚。

2015年6月18日,香港立法会投票,以28:8的绝对优势否决了张德江2014年8月31日通过的香港政改方案,有评论指出,张德江等于给中共赚得一记响亮的耳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