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年底讨薪潮席卷大陆 谁是背后推手?

【新唐人2015年12月25日讯】转眼又到了年底,如同往年一样,中国大陆各地又掀起了一波波的“讨薪潮”,因恶意欠薪引起的集体上访、罢工、围堵甚至自杀等事件,每天不断上演,随之而来的是大批警察的镇压、围殴、抓捕、拘留,让打工者们原本就艰难辛酸的讨薪之路,充满了血泪。

12月17号,陕西省西安市宝天集团建筑工地千名农民工讨薪﹔15号,四川成都的鞋厂、福建的运动品牌代工厂、上海一家日企啤酒公司、广东某电路公司等不同地区的多家企业,同时发生大规模工人罢工、堵路、游行讨薪抗议事件﹔14号,陕西汉中钢铁千名工人游行讨薪﹔9号到17号,陕西西安政府安置房完工,3000民工讨薪遭镇压……。

打工者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忙碌了一年后,可以拿到辛苦挣来的钱回家过年,但现实令他们无比心酸和愤怒。

陕西省西安市宝天集团建筑工地讨薪农民工:“现在还是没有给钱(工资)呢,(欠)每个人有的多,有的少——有的人好多万的,最少的也上万了。”

陕西汉中钢铁讨薪工人李先生:“老板走了,到现在没来,10月以后都没发(工资),企业都放假了,生活费或者年纪大了要退休怎么办?还有两个亿的集资款怎么办?”

湖北省老河口市步达丰工贸有限公司徐先生:“因为我们外地员工比较多,本地的也不少,都在这里。我们现在这么久没借生活费,而且没发工资,厂里面租住的宿舍也这个月底到期了,面临一个是没地方住,另外一个没钱吃饭。很多人是拖家带口,小孩还在这里上学,怎么办?”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到8月,大陆共发生大型罢工、讨薪事件近200起,近100万人参与罢工游行。而这一数据到了最近几个月更是成倍增长,形成了澎湃的年底“讨薪潮”。

“养家糊口靠劳薪,一跪三拜去讨薪。衙门讨薪无人问,宫门讨薪牢房蹲。遍地民工洒血泪,尽是官吏丧良心!”一首来自民间的《农民工讨薪难》打油诗,道尽了讨薪道路的艰难。而等待他们的往往却是政府紧闭的大门、警察的电棍、医院的病房甚至是监狱的铁窗。

湖北省制鞋企业步达丰工贸有限公司的老板,在拖欠工人370多万工资后卷款跑路,11月26号,300多名工人到市政府讨薪,遭到上百名特警镇压。据目击者说,一名女工被撞伤送到医院,在医院里还被警察捅了两刀。

湖北省老河口市步达丰工贸有限公司易先生:“去市政府是300多人,一直要拖我们,我们第二天早上300多工人站在洪城门把那个路拦掉了,警察来了7、80个,打人的、抓人的。”

尽管当局早在2011年5月就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纳入刑法,但现实中却鲜少见到这条法律被用到欠薪企业一方。相反,讨薪者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罪名而拘留的现象却比比皆是。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政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又是管理这些用工的、特别是管理外来工的这些人员。往往很多的欠薪的,就是当地的政府在左右的其实,所以这种情况下,解决几乎是不可能的。”

从民营企业、国企到外资企业﹔从制造业、建筑业到餐饮业……据大陆《经济参考报》调查,各地拖欠工人工资的现象正在从制造业等传统高发领域向更大范围蔓延。

政经评论人士认为,除了经济下行、产能过剩、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外,劳工保护制度不完善、政府官员对欠薪者的包庇袒护以及对讨薪者的镇压,都是导致欠薪泛滥,讨薪艰难的主要推手,但归根结底,还是体制问题。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