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军售 中共不满扬言制裁美企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讯】美国政府周三宣布对台湾军售超过18亿美元,中华民国总统府与国防部向美国表示感谢,不过此举也引发中共不满,声称要制裁出售武器的美国企业。

赶在圣诞节假期前,美国公布对台军售18.31亿美元,这是时隔4年3个月,近40年来间隔最久的对台军售。尽管自2012年以来,美国不再“年年军售”,总统府仍深夜发出新闻稿,强调马政府任内美台军售总额是20年来最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今天的通知是符合台湾关系法的,并且也是我们对台湾维持充分自主防卫能力的支持。”

比起2011年协助F-16战机全面升级的58亿美元,这次军售金额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却也引起中共强烈抗议,外交部甚至撂话要制裁卖给台湾武器的美国企业。但美国强调,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中国可以有自己的反应。但这不是什么新事情,没必要让军售案对我们和中国的关系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那我们也支持对台湾保持一定的防卫能力,这件事情我想对于整个未来台湾国防的提升,及台美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过去我们跟美方,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我们都一再的被告知,这些军售,都是本于台湾本身军事防卫的需求,跟政治,跟选举,跟政党,是没有关系的。”

蔡英文撇政治性考量,由于这次美国军售没包含台湾想要的F-16C/D战机,和柴油动力潜舰,有美国学者认为,仅仅是在台湾总统大选前的有限度像征性军售,潜舰及战机,还得留待未来台美新政府处理。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刘姿吟、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