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薄谷开来刘志军减刑同时公示的背后

日前北京高院一则减刑公告两个人,即薄谷开来刘志军从死缓减为无期徒刑。对此,舆论虽说愤怒却也不感意外。因为到目前为止,所有狱中判处死缓的,不论官、民等大小人物,在死刑缓期两年期满后而真正被执行死刑的,至少在公开报导中还不曾听闻过。换句话说,对这消息民众是愤怒的,而关心的另有其人。据法院官网文书显示,谷与刘的减刑提请时间其实相差整整一年多,但两起减刑案却同时摆在一起公示、裁定、发布,这安排不能说没有刻意成分,也或有要传递特定信息的特定对象。

12月14日媒体从北京法院官网获悉,死缓先后期满的薄谷开来刘志军已于12月11日被减刑至无期;而北京高院对两人作出此裁定之前,先行公示五日,即自2015年11月16日起至2015年11月20日止。设若据此,会让人以为谷刘两人的减刑提请时间也是一样的。

其实据两人裁定书,燕城监狱对薄谷开来减刑案的提请是在2014年9月25日,秦城监狱对刘志军减刑案的提请是在2015年10月26日,两人差了一年时间。有媒体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例如具官媒背景的微信账号政知圈为此访问的官员表示:选择同时公示有可能希望引起更多的关注,但具体原因也不清楚。

据查,有关减刑的消息,之前都是法院直接发布,而谷刘这次开始执行网上公示的作法,是始于去年6月1日的新规。也就是说,那时候谷的减刑案提请了,但刘的还没有。若以此而言,北京高院合并处理两人减刑案不仅时间上很刻意,而且动机耐人寻味。

谷刘两人知名度都很高,减刑案并不需要合体公告来触犯众怒,而司法官员也许明知却不能明说的“具体原因”,其实就在两人标签鲜明的江系一派。

众所周知,薄谷开来是薄熙来的妻子。记忆犹新,刘志军与薄熙来在2012年11月4日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上双双被审议通过调查报告,并追认开除党籍处分。但谷刘两人的交集不单是薄熙来一人而已,是整个江泽民迫害集团。

据大纪元自2012年起对王立军事件的系列报导,薄谷开来是薄熙来倒台、重庆事件核心罪行的主要人物之一,即薄周政变以延续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以及掩盖活摘器官与贩尸等反人类罪行。

外界更是普遍知道,刘志军是江泽民集团在国企领域铁道系统的利益代言人,被裁撤之前的铁道部更是江泽民家族腐败国企的后花园。在王岐山反腐零容忍团团伙伙、独立王国等专有名词还没出现之前,铁道部早就是拥有自己的公检法、医院、学校的“独立王国”,同时也是习近平率先砍掉的第一个“江家帮贪腐自留地”。

刘志军于2013年8月一审被判死缓当时,媒体曾援引内部外泄资讯报导称,让刘志军逃过一死的关键,是他交待了两个非常有“价值”的口供与证据,那是早年将铁通资产转让给江绵恒,以及当时政坛高层内皆知他拟花20亿买副总理职位的卖家是当时分管交通的张德江。
值此反腐力道不因时久而减弱,相反还迭创高潮,且继续党政军全方位延伸之际,谷刘减刑案刻意同时公示,或许可视为当局给予那些在政经领域且至今仍为江派站台效力的人,不论是中央或地方的官员,还是国企金融系统等的高管或大鳄,一个适可而止的警告与坦白从宽的机会。

就如毕竟还是会打算盘的刘志军,当初选择坦白认罪既换来死缓,又在两年后减为无期。而那些还想背靠做恶多端的江泽民,其实是背靠悬崖,怎么样都是无路可退的。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