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互联网大会 您必须知道的5点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讯】由中共官方筹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号在浙江乌镇登场。乌镇峰会有哪些看点?我们带您快速盘点五个要点。

1、谁出席?
由中共官方,1年前创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照旧在浙江乌镇登场。

12月16号到18号,2000多名与会者现身乌镇。不过其中约一半,是中共组织的国内嘉宾。

另一半则来自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但其中领导人级别仅8人。

2、谈什么?

官方宣称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话题主要围绕“互联网商机”和“互联网管控”。

主持会议的中共,不久前被国际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列为2015年全球网络自由度最差的国家。

与会的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也被“自由之家”评为“网络不自由”。

3、最严安保?

外媒报导,乌镇常住人口1.2万人,现在却进驻了两个师、外加特警等,共4万军警。安保程度甚至超过北京“93”大阅兵。

媒体分析,北京或有双重顾虑,防范极端组织恐怖攻击,也防止在打虎关键时刻、政敌暗杀习近平。

4、内外有别?

自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最早提出“中国局域网”的概念,现在大陆的互联网已被中共打造为,基本与外隔绝的国家局域网。

中共公安部的金盾工程,主要监控国内,另一套“防火墙”,则切断大陆和境外互联网自由流通。

不过这次乌镇峰会,所有来自境外的与会者,用一套中共特别设置的用户名与密码,登上专用的无线网络,就能自由浏览境外网站。

而大陆记者就没有这一待遇,不少中国网民也藉互联网峰会,强烈质疑当局网络审查,但相关内容都被网管机构,火速统统删除。

5、网络解冻?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专家评论说,北京已经意识到外界的严厉批评,似乎有意逐步放松网络限制。

本次峰会,习近平发言时提出五点主张,包括“促进网络互联互通”,另外再次表示反对黑客攻击、网络霸权等。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展江分析,习近平想藉召开峰会暗示,会逐步开放网络,并且大陆的反腐情况胶着,北京高层也更想获得言论的控制权。

而开放的主张能否落实,还有待观察实际行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