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解释》公开点名天津爆炸 张高丽悬了?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两高联合发布关于生产安全刑事案件的《解释》,公开点名“8.12天津大爆炸”,强调严惩案件幕后老板。有分析认为,传与天津大爆炸背景相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前途堪忧。

12月15日,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17条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解释。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官员邬燕云针对“8·12”天津港大爆炸的调查进展说明。

邬燕云解释称,“事故”调查的法定期限是4个月,但是技术鉴定的时间不计算在内;调查报告经中共国务院批复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调查组正在抓紧进行调查,有些事故原因要进一步查清、责任要进一步明确。

发布会上,中共最高法院官员沈亮介绍说,《解释》对危害生产安全犯罪作出明确规定:死亡1人、重伤3人,或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作为入罪标准。

沈亮同时透露,许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背后,均隐藏着公职人员的贪污贿赂或者失职、渎职行为。隐藏在事故背后的中共公职人员犯罪将被严惩。

另外,针对某些中共国家工作人员以他人名义投资入股公司、企业,从而达到隐藏自己股东身份、充当“隐名持股人”的情况,将可能被认定为相关犯罪的犯罪主体。

张高丽或面临被追责

天津8.12大爆炸造成逾百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达700亿人民币。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披露,8月21日,张高丽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8‧12”爆炸事件做了检查,并提出辞去副总理职务。

从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张高丽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期间曾重点开发过滨海新区。而8.12天津大爆炸就位于滨海新区。

今年8月14日,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独家曝料称,天津爆炸地点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其背后涉及张高丽的亲家。

8月18日,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及其儿子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大陆微信账号“政知圈”发文称,张高丽主政天津期间,一手将杨栋梁从副市长提升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而杨当时正在分管天津安全生产等工作,滨海新区有许多大型石化项目均与杨有关。

时政观察人士指出,本次中共两高的相关解释,有针对8.12天津大爆炸“量身定做”之嫌,而张高丽以往的种种传闻也或多或少能够“对号入座”,张高丽的前景恐怕有点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