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郭广昌一组吓人的A股数字

复星集团控制人郭广昌10日被证失联,首轮冲击波向11日的股市与债市,沪深两市的复星系公司,股票停牌的停牌,来不及停牌的普跌,最大跌幅超过6%;影响还波及集团境外持股也集体下挫,同时复星中长期债券利率是日创下2013年发行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媒体推估,若单以A股方面来说,或让91万上市股东逾3,000亿元市值的财富面临考验。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的资料显示,复星系直接和间接控股的公司已经超过100家。目前在其中,归属复星系一级(或至少二级)控股而且居股东名单前十大的A股上市公司有21家,涉及的股东户数总计91.47万人,其中绝大部分为自然人,散户自然如坐针毡,机构也不例外。因其牵动的总市值高达3,068亿元,若再算上H股复星国际,则市值将增至4,022亿元。

在这次失联此之前,郭广昌曾多次传被调查或遭限制出境,曾有一次他甚至通过电话会议形式对外界回应纯属谣言并称复星系遭恶意做空。没想到如今传闻不但成真,其失联原因之一就包括涉做空股市。

就目前媒体消息,郭广昌或涉做空股市,可能与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泽熙控制人徐翔等案有关联。据报导,有接近其圈子的人士表示,郭广昌和艾宝俊关系密切,在一次郭广昌组织的饭局上,艾宝俊陪同。而艾宝俊的妻子亦在今年股市股灾中曾因有操纵市场嫌疑被调查。

此外,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曾在公开场合说,复星存仓的A股有270亿元左右,从今年4月份开始,每周卖出20亿元左右的A股股票。每周20亿,270亿13.5周出清。换句话说,在今年6月股市第一轮暴跌之前,复星系A股已经清仓完毕,完美躲过股灾。

近期,郭广昌另一起让人起疑的清仓操作是民生银行股票,在该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时,股价大跌,投资人措手不及,郭广昌已经在爆出人事巨震的两个月前就已脱手民生银行全部股份套现逾20亿元。

设若郭广昌这两次在股市操作涉不法与违规,处理民生银行股票的手法是典型的内线性质,金融高管落马,一手消息来源最有可能是监管上层。而4月份的清仓,更像是他早已预知A股市场将会有一场“腥风血雨”。

若根据上述不完全统计的数字,复星系A股市场牵动百万股东、逾三千亿人民币市值,其实郭广昌单手操盘就可引发股市波澜,如果他真涉做空股市,那么他不过是做空这个黑幕后面的小角色。

今年始于6月以来股灾,已被间接证实,是以刘云山、刘乐飞父子为首的江派要员,在江派“新四人帮”政变失败后,联同既得利益的证监系统、券商系统,以及市场资本大鳄代言人所发动的一场针对习当局的“经济政变”,狙击金融系统的心脏部位──股市,既可打击民心士气,也可以让习当局没有治国的本钱。

从媒体报导来看,郭广昌做为上海地方与资本市场的标杆性人物,其落马显然是金融股市系统乃至上海政商反腐的一部分。而郭广昌涉及的人事与后续影响,超过徐翔等人。追根究底,这些表面风光的资本大鳄,其背后那双手才是真正的操盘者。众人瞩目,历来水深的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也是其最后根据地,针对江的政经动作,徐翔被抓不是开始,郭广昌失联也不是结束。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