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川:徐明死了下一个是谁?

近日,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金主、大连实德集团前总裁徐明于狱中暴毙,报导称徐明死于心肌梗塞,但徐明家属称徐明没有此病,并且有知情人称徐明在狱中坚持每天跑十公里、花十万元买书,更有人透露徐明死前两小时还在跑步,各种迹象表明徐明在狱中的身心状况应该不差。

与突发心梗死亡同样蹊跷的是,徐明死亡后5小时尸体即被火化。而在国际媒体纷纷聚焦徐明案时,大陆起底徐明的文章部分被删,民众评论徐明暴死事件被限制。围绕徐明暴死事件的一系列反常做法暗示着徐明非正常死亡,外界普遍猜测徐明可能因为掌握太多秘密而被灭口。不过笔者认为,从徐明获刑之轻、狱中表现之好,有望提前释放来看,徐明应该是把他掌握的全部情况都交代了,徐明死或不死都不会影响其证言证词的真实有效性。作为一个污点证人,徐明已经没有什么可榨取的价值,故笔者认为徐明被灭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有人想让徐明死,这倒是真的。

作为一个商人,为什么有人一定要他死,这是因为他的身份不同于一般商人所致;也是因为他与薄熙来走得太近,掌握太多关于薄熙来以及薄熙来所属的血债派的太多的秘密所致;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他成为当今中共高层博弈中的一颗棋子,在一方攻击对方时被作为一颗用来搅局的棋子而干掉了。

首先,徐明攀附薄熙来。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一个商人靠诚实守信是很难发家的,中共体制下那些腰缠万贯的富豪大都要找一个权大势大的中共官员做依靠和保护伞,周正毅、刘汉、郭文贵等等均如此,徐明也一样,他攀附上了薄熙来,成为薄家常客,经常出入薄家。薄熙来为徐明提供发财机会,徐明替薄熙来照顾妻儿,对谷开来和薄瓜瓜有求必应,徐明为薄瓜瓜支付英美留学的高额学费、为薄家买别墅、豪车、招待薄瓜瓜朋友、为薄瓜瓜包飞机、包酒店等等,徐明成了薄家的“账房先生”、“钱袋子”,徐明与谷开来因利益关系而成为好朋友。

其次,徐明成为薄熙来案的主要证人。薄熙来一向心狠手辣、作恶多端,在其罪恶暴露之后,当局以腐败将其治罪。徐明因与薄家交往过密,故薄家的大事小情,尤其是腐败内幕,徐明自然了如指掌。当薄熙来在2013年8月被审判时,徐明成为薄熙来受贿罪的主要证人,当庭指证向薄家行贿2千万元人民币,包括法国尼斯的一套别墅,这成为薄熙来入罪的最重要证据。尽管薄熙来矢口否认与徐明之间的亲密关系,却也不得不承认:他给徐明提供发展机会,徐明为他带孩子。

第三,徐明成为薄周政变的主要参与人。自从攀附上薄家,薄熙来为徐明提供了大量的发展机会,在薄熙来的关照下,徐明迅速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实德帝国,包括数家上市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以及多个关联企业,商业版图跨越塑钢、家电、足球、金融、房产等领域。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当然不可能仅仅为薄熙来的妻儿服务。有报导称:薄熙来在政界、军方、媒体、知识界和演艺界都养了不少“自己人”,作为圈内“幕僚”,这些经费据称都是由徐明负责提供“资助”。徐明不仅充当薄熙来的“钱袋子”,同时参与了薄熙来、周永康、曾庆红、江泽民等主导的薄周政变。徐明曾替薄周政变出钱,收买海外媒体,攻击江派对手,徐明被外界称为薄周政变集团的“财政部长”。正因为如此,在2012年3月19日“北京出事了”当晚,徐明成为周永康和温家宝抢人事件的主角。

第四,徐明交代了他知道的全部事实。徐明于薄熙来落马后被控制,随后有消息称徐明供出“所有和薄熙来、周永康有关的线索”,“并承认充当薄熙来与周永康的‘财政部长’,为薄周的政变计划筹钱。”此外,徐明交代出很多大人物,其中最重要的要数江泽民外甥,现任辽宁省省委副书记的夏德仁,等等。根据徐明获刑四年,并且在狱中表现良好,可以提前获释的消息推测,徐明应该是非常配合中纪委的调查,正如王立军之所以数罪并罚才获刑15年一样,是因为有重大立功表现,所谓重大立功,无非是将他本人做的、他了解到的全部事情毫无保留的坦白了。况且,网上曾刊登一组中纪委办案基地的图片,在那里受审的贪官不超过三天就全招了,而更多的贪官在被带走的一瞬间基本上就瘫成一堆肉泥。

基于上述四点分析,徐明知道的多,自然说的就多,因此希望他死的人也就很多。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即使徐明顺利的出狱,也难逃一死,甚至死的会更容易。那些与薄家有关的人不是一个个的死在外面了吗?包括审理谷开来案的检察官和审理薄熙来案的法官。甚至那些与薄案无关的中共官员不是一个接一个的离奇死亡吗?更何况一个小小的徐明呢?因此,即使徐明能顺利出狱,有人要他死,他也照样活不了。

那为何有人非要选在徐明即将出狱时,让他死在监狱里?笔者认为,红二代中共少将蔡长元之子蔡小心在微博发的一条评论切中要害,该评论称:白热化了,一个启示。笔者认为这条微博评论暗示,徐明之死是江派冲着习近平,也就是说,有人想以徐明之死搅局、挑衅、威胁习近平。徐明之死表明:即使被当局判刑关押之人,想让谁死谁就得死。而且即将出狱的徐明一死,人们立即关注到中共的司法黑暗,正如贺卫方所言:“我从来没听说他受过审判,有无律师不知道;涉嫌罪名不知道;哪家法院审判不知道;判处轻重不知道;是否上诉不知道;哪个监狱服刑不知道。”同时,人们再度关注中共监狱备受诟病的非正常死亡如:“睡觉死”、“躲猫猫死”、“做梦死”、“呕吐死”等等。而且,徐明死讯刚一传出,立即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制造徐明死亡的人虽不能扭转大局,但至少搅局、挑衅、给习当局制造难堪的目的还是能达到的,如果习近平不加快抓捕老老虎的步伐,那下一步有人死在秦城也不好说。毕竟秦城监狱里还有一位薄家先前的常客、薄熙来案另一个主要证人、全面掌握薄周政变内幕、向中纪委和美国人交代大量薄周政变证据并最终引爆中共政局的最关键人物——王立军,他是比徐明更有分量、比徐明交代的人员更多、更受江派痛恨的人物。

如果习不加快剿江的步伐,即使王立军被判无期,关押秦城,谁能说他不是下一个徐明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