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吕锡文与曾庆红的隐秘利益线

在11月中旬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后,日前网络上有文章披露,吕锡文是被安家盛及佟根柱等多名落马贪腐官员在狱中供出的。安家盛是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前局长,今年年初向纪委自首;佟根柱则是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主任,也是在今年初被查。

据上述官员供述,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区委书记、市组织部部长期间,大肆收受贿赂,并通过“明码标价”,提拔了多位贪腐官员到北京市各个关键岗位上。纪委在其家中搜出大量现金、首饰等。此外,她还顶风接受安家盛案涉案人员、香港英皇国际公司董事长杨受成的200万港币的巨额贿赂,插手安家盛案的审讯过程。

关于安家盛与杨受成的关联,不得不提到位于北京东长安街永安西里、与国际俱乐部和齐家园外交公寓隔街相望、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凯特大厦。1995年,凯特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获得该项目开发权,并成立项目公司北京凯利特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后,知名文化商人、中国油画协会副秘书长张雨方和生意伙伴王凤桐收购香港凯特。2003年5月,北京市国土房管局以协议出让的方式,与北京凯特签订合同,出让地价款为1.798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7.58万平方米。

2003年7月,北京凯特缴纳了15%的土价款2696万元。

期间因拆迁问题,工程迟迟没有开工,而且面临着被北京市国土房管局收回土地的风险。此时,杨受成介入,2006年,在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安家盛及其妻子罗运纬的帮助和周密的运作下,英皇国际以低价获得了凯特大厦的土地使用权、项目开发权,但却不曾将1.6亿元付给香港凯特。这导致2014年7月,王凤桐、张雨方将英皇国际告上了法庭。

在安家盛自首后,与其有着密切关联的杨受成自然感到了危险正在逼近,所以才有了贿赂吕锡文、插手安家盛案之举。

说到这个杨受成,其是香港商界知名大亨,业务包括酒店、银行、金融、地产、娱乐等,其最为人所知的是他的英皇娱乐旗下拥有众多的明星。不过,他还有不为人知的背景,不仅2009年受到江泽民亲信、时任副总理的回良玉的高规格接见,而且与江的“大总管”、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曾庆红在香港的代理梁振英关系密切。尤其在法轮功问题上,杨受成旗下的《新报》冲在诋毁法轮功的最前方,与梁振英等江派马仔密切配合。

这样的杨受成,又是如何找上吕锡文的呢?此前大陆媒体披露,与吕锡文有关的金融街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功伟等人也已被查,而该集团吸引的投资者之一是香港华润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当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宋林也兼任汉威资本董事长,而现已落马并被立案审查的宋林是曾庆红的心腹,并为其家族输送利益。

自然不必奇怪的是,吕锡文与华润集团自2001年就存在交集,网上还有消息称吕锡文的女儿在华润工作,吕锡文亦多次前往华润集团帮助建设的“密云华润希望小镇”考察。而任北京市组织部长的吕锡文与也曾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曾庆红难道没有交集?杨受成通过某人与吕锡文早年搭上关系也是合理的推断。

吕锡文、杨受成、曾庆淮、宋林、曾庆红,一条隐秘的利益之线在将他们串起来的同时,也昭示了他们相似的结局。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