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打压NGO升级 广东同天拘捕多人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讯】中共当局对民间组织一直戒备很深,广东省最近对非政府组织NGO的打压更是进一步升级,将4家主要协助劳工维权组织的负责人及员工,共带走了15人。目前已确定3人被刑拘。这也是这些劳工NGO因帮助工人维权,被切断境外资金来源、停止政府专案、负责人被禁止离境后的新举措。请看报导。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州的“海哥劳工服务部”、“番禺打工族”、“向阳花女工中心”和佛山的“南飞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员工等15人,从本月3号上午开始,先后被警方带走。

“海哥劳工服务部”主任陈辉海被警方带走前,曾躲在一家酒店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11月他就突然被限制离境。陈辉海认为,此次打压行动是针对整个非政府组织(NGO)劳工群体。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关键是可能因为他们NGO的工作,可能会引起社会群体事件。比如说我们这些劳工NGO去谈判啊,包括环保NGO的一些大型抗议,这些NGO可能是政府不欢迎的。”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对《新唐人》表示:当局难以接受那些有独立思想的NGO,深圳对NGO的打压也一直没有放松。这次事件显然不是偶然的,可能预示着山雨欲来。

其实,早在去年9月,中共安全部就已通知“番禺打工族”服务部,不能接受香港劳工权益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资金。那是他们当时唯一的资金来源。从去年9月起,该组织负责人曾飞洋被禁止离开大陆。

佛山唯一的劳工工伤维权组织“南飞雁”,在今年有三个服务点分别被当局关停和终止合作,11月起,负责人何晓波也被限制出境。

广州律师吴魁明认为,当局大规模打压维权NGO,与目前的工厂倒闭潮有关系。

据香港《中国劳工通讯》统计,今年10月和11月,广东省的罢工抗议事件创下新高,从7月份的23起,上升到10月的52起和11月的56起。很多是由工厂倒闭引起的。

吴魁明表示,一些工作很多年的工人失业了,还有的快到退休年龄了,但他们的社保、退休生活都没有保障,才导致维权事件的爆发。这种局面的出现,与地方当局没有执行好有关的劳工法律有关系。

广州律师吴魁明:“当时对劳动法的监管,包括交社保啊各方面的福利,它并没有监管得力。很多企业没交,政府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有些企业本来100个人用工的,他就只买10、20个人的社保。所以,这些问题当时的政府监管是缺位的。”

截至目前,广州“番禺打工族”负责人曾飞洋、员工朱小梅,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佛山“南飞雁”负责人何晓波则被以涉嫌“财务侵占罪”刑拘。

吴魁明律师对此在网上留言说:何晓波、曾飞洋以及他同事朱小梅等,他们不做任何坏事,不犯法,却被扣留,拘留。这绝对是不正常的,必须改变。

《自由亚洲电台》从知情人士那里得知,这是当局针对劳工NGO的第二轮打压。第一轮是在深圳,当时是采用逼迁的方式令NGO无法正常运作。此次大规模的抓捕行动,显示当局想彻底消灭协助工人集体维权的劳工NGO。

知情人士还表示,劳工NGO的行动,直接导致了权力跟资本利益的受损,当地政府也觉得劳工NGO破坏了所谓的“政府形象”。所以,当局想通过打掉这些骨干,让这些帮助集体维权的NGO消失。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