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走得好神秘 江湖传说与习近平有关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习王反腐打虎,贪官被判刑、撤职的不计其数。此外,高官离职、辞职的现象也时时见诸媒体报导。在习王强势打虎的大背景下,这些没有得到“处分”官员,走得如此神秘,引发坊间传闻甚多。近日,有解析指,离职,也算是江湖上俗称的一种“下”。而这个“下”符合了习近平前不久推出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有关规定。也就是,离不开习王处理官员的手笔。

农行行长被带走后神秘辞职

大陆农业银行12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职信于当日送达公司董事会并生效。

同时公告称,张云先生确认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也没有就本人的辞职需要知会公司股东及债权人的任何事项。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在坊间热传。一位农行内部人士对《财经》透露,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后,国家相关部门已向农行下发了有关张云的行政处分通知,主要内容是撤销张云党内职务,降职为正处级别。张云协助调查的起因,传说可能与原农行副行长杨琨案、张云原秘书案件有关。

中国证券网引述彭博的报导称,不愿具名知情人士透露,张云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之后,4日已经回到了他在北京的办公室。该知情人士没有透露张云是否有过错或违法行为,目前亦不清楚未来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调查。

张云离职情形非孤例

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盘点发现,十八大以来,类似张云离职情形并非孤例。

6月,59岁的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离任。被罢免的原因,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公告里没有提及一字。此后,有媒体曝出他被降职为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但官方依然没有公布过他离职的原因和降职消息。

7月14日,中共国资委网站公告显示,王怀书不再担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职务,并被免去公司党组成员职务。此后,51岁的他,消失于媒体报导中。

9月15日,10月才满60岁的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被免职,官方并未说明原因。王健康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的姐夫,去年6月,他曾一度失联54天。

10月29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接受58岁的寿永年请求辞去宁波市副市长职务。寿永年尚未到局级的退休年龄。关于他的辞职原因,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也没有说明。

11月30日上午,中国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现任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作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推荐人选被提请任命,一周前,现任省长李学勇提交了辞职请求。李学勇的辞职是因为年龄已届退休。

江湖上俗称的一种“下”

长安街知事提出质疑,关于以上官员的坊间传闻甚多,却没有被公开“处分”,他们的离职是否有什么特殊原因?

长安街知事认为,离职,也是江湖上俗称的一种“下”。

关于干部的“下”,长安街知事提到,7月,中共中办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中,就提到了六种“下”的渠道,即到龄免职、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

长安街知事认为,这六种“下”的渠道,可视作《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免职规定的延伸。长安街知事还预计,高官因健康原因离职的情况,将会有逐渐公开的势头,吉林王化文、宁夏何学清就是例子。

长安街知事还透露,“神秘”离职还会有这样一种情况——秘而不宣。原来,纪委的内部人士曾告诉长安街知事,有时为避免打草惊蛇,也为保护官员“名节”,会暂时不公布职务调整的原因。其中,也不排除有涉及重大机密的特殊情形。

此前,海外媒体传出,习近平希望让那些跟腐败集团有关、但问题不严重的高官们通过《能上能下》措施软着陆。而一批不符合习近平要求的官员,将按照此规定被“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