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研拟新规 打击陆资一条龙乱象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1日的报导,观光局日前宣布弹性增加陆客来台观光配额,期间自11月21日至明年2月29日,陆客人数由原本单日5千人次增加至8千人次,但须避开“元旦跨年、过年、228”等连假期间。但长期以来,陆资港资以“一条龙”垄断式经营,令台湾付出旅客过多的环境冲击,台湾业者却无实质效益。学者指出,旅客总量管制是必须,其次若不能规范“合资”形式,则不应开放陆资进入。

交通部长陈建宇30日表示,由于游览车和一般旅馆未开放,陆资难做到“一条龙”式经营,且已研拟“中客来台观光相关辅导及管理措施”,加上未来若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仅对陆开放3家旅行社来台经营,可维护台湾观光品质与安全。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助理教授陈耀祥表示,业界皆知,不少游览车业主其实是陆资假扮的外资,他对交通部否定陆资“一条龙”情况持怀疑态度。此外,陈耀祥说,现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即可规范陆资来台模式,不需要夹带服贸议题误导人民。

陈耀祥指出,大陆企业的资金和规模都是国家等级,台湾中小企业根本无法与之竞争,“既然有《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我们就有权力控管,不能允许陆资独资,转走所有利益。”但是放着既有政策不执行,那就是政府机关的怠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