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超常规处理最花精力之事 汪洋主导贾廷安或不妙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习近平扶贫是他过去几十年执政地方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日前在北京召开的扶贫开发会议上,习近平对此再做部署,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为扶贫小组组长。分析认为,习近平本次会议将扶贫作为民心工程,江泽民派系扶贫成员、中共军中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面临巨大考验。

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三五会议后第一个扶贫会上部署全国扶贫规划,要求中共相关部门把脱贫作为中共“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采取中央统筹、省级负总责、县级抓落实的分层问责制。

中共新华网刊文评论称,此次扶贫会透露出“超常规”信号。其中最突出之处在于要求层层签订军令状。据报导,加强督查问责的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将建立,与此同时,脱贫攻坚实绩将成为选拔任用中共干部的重要依据。

10月26日,中共“五中全会”召开首日,中共政府网发布国务院扶贫小组成员调整情况,其中副组长、扶贫办主任、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等调换了新成员;组长没有变化,仍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另外中共军队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作为军方参与成员仍然维持2013年6月的人事安排。

10月16日,习近平在出席北京举行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时说,中国将在未来五年使贫困线以下的7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习近平回顾自己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了40多年,曾经去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在这个过程中,扶贫始终是他花的精力最多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中共十八大,被认为是改革派的汪洋没能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2013年6月受命兼管扶贫工作。其前任是上一届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外界认为,汪洋被安排负责习近平作为民心工程的扶贫工作,体现了习近平对他的重视;而贾廷安被安排在汪洋之下参与扶贫工作则是使其减少在军队中的干扰。

就在本次扶贫会议之前,11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刚刚主持召开了全军深改会议,确定了涉及方方面面的军改方案。根据所公布的内容,贾廷安所在的军中总政治部面临被撤的前景,下一步贾廷安何去何从有待关注。

众所周知,贾廷安曾长期担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秘书,被视为江的心腹。1994年起贾廷安开始任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同年晋升少将军衔;2003年起出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2005年晋升中将军衔;2007年12月调任中共总政治部副主任;2011年6月晋升为上将军衔。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相继落马后,外界认为江泽民在军中唯一剩下的心腹贾廷安恐怕前途艰险。因为贾廷安没有半点经济工作能力,全靠讨好江泽民上位。如今习近平却把他推上扶贫领域,这对贾来说可谓凶多吉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