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打虎”提速 下一步迈向何方?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讯】自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当局展开了新一轮的强势“反腐”,不仅中纪委“打虎”提速,官媒、党媒也接连发文,强调“反腐没有禁区也没有特区”。“打虎”运动的下一步将迈向何方,成为当下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纪委“打虎”再度提速,自11月2号截至11号,短短9天时间,共有5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其中包括当下最受关注的京、沪二“首虎”。

如此密集的“打虎”也掀起了猜测高潮,各路媒体纷纷预测,新一轮的“打虎”行动,将会重点在金融领域展开。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第一个就是今年6月份到7月份的股灾,其实是江泽民集团制造的一个金融战争,它是针对习近平的。所以这一次习近平肯定是要做回击的﹔第二个原因就是,2015年的第三轮巡视,习近平在这方面是做了部署的,到11月份的时候,它已经进驻了31家单位,其中有21家是金融行业的,包括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啊,还有四大国有银行。”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客户端11号发文,解读近期反腐提速的背后透露出的几大信号。文章也指出,中央反腐正由“政”向“企”拓展延伸,国企反腐会继续驶入“快车道”。

文章强调,中共中央早期明确,国企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特别是涉及石油、电力、通信等垄断行业成了“重灾区”。评论人士对此指出,上述垄断行业几乎无一例外的被江泽民集团把持。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金融领域是当局传统的一个高度垄断,也是高度腐败的一个行业版块,这也是江系人马腐败的一个重灾区吧,而且金融是关系到国家和国计民生的命脉这么一个至关重要的版块,习、李、王反腐绕不过这道坎,必须下狠手。”

据《新京报》统计,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已经有20余人被调查,包括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人。海外多家媒体披露,上述被查人员都与股灾难脱干系,分析人士更是预测,金融领域反腐风暴的下一步,必将触及这些人的幕后黑手。

唐靖远:“因为他主要是针对金融领域,所以我觉得跟股灾、跟股票市场有直接关系的这些企业揪出‘大老虎’可能性是最大的,像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他是中信证券。中信证券现在已经是超过半数的高官被拿下了,所以在他的身上出事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但是严格的说,像刘乐飞这种角色,他都只是代理人,真正幕后的是更高层的。”

陈明慧:“包括江的儿子江绵恒,还有他的孙子江志成也都在金融领域呼风唤雨、一手遮天,包括曾庆红家族。”

此外众多也分析指出,中央反腐将从中央转向地方,继“打老虎”之后,“拍苍蝇”、“打狼”等“反腐词汇”,再度随着媒体的关注进入公众视线。

对此,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中纪委巡视组全面铺开对国企和地方的巡视,并不等于反腐不会涉及到中共高层,相反恰恰是在为进一步打“大老虎”甚至“终极虎”做准备。

唐靖远:“对地方和国企上的‘打虎’只是一个过程,它的目的是要清除江派的党羽。这些人在暗中搞了很多搅局、破坏这些活动,包括股灾啊、还有各地前段时间大量出现的爆炸啊、火灾啊等等,很多其实都是这些马仔干的。所以习近平‘打虎’一直使用的一个招数就是从大老虎在地方、在各大央企、国企中的这些亲信、马仔入手。”

另据港媒《苹果日报》11月12号文章分析,中纪委入驻及调查国务院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也是为时不远。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